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

2021-03-10 08:45:13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角,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的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政府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研究和完善系统性的产业规划,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实体做大做强做优,帮助支持企业从公司治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增强实力,打造一批代表中国产业水平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和产业集群,是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和企业以全球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未来视角审视当下战略优先级,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提前规划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丁世忠认为,当前政府不仅要加大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创新制造业的国家级投资和创新力度,还应该从中央层面确立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愿景及路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区域结构,打造未来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产业,并引导中国现有企业共同参与国际竞争,制定保持优势地位的竞争策略,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未来五到十年内,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可以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中国也将成为世界级品牌的总部基地。”谈到中国企业迈向全球化发展,丁世忠信心满满。从长期商业实践当中,他梳理出企业锻造国际竞争力的“秘诀”。“企业作为经济主体,要参与国家产业战略推进和产业集群建设,加强自身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促进供应链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在价值链中的位置。”丁世忠说,优秀的中国企业必须要有世界级的创新能力。安踏在全球已建立五大研发设计中心,每年投入创新占总成本的5%。此外,企业还需利用全球资源培育全球采购能力,构筑互利共赢的供应链合作体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丁世忠认为,国家进步和产业升级,不仅要“产品走出去”,更要“品牌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长期愿景和目标是融合共赢而不是竞争替代,合作各方应该追求价值认同、目标一致、文化融合。丁世忠建议,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应该立足区域差异化基础和竞争优势,规划不同类型的世界级创新中心,在“十四五”期间吸引更多全球品牌来中国发展。同时,以开放格局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加强各环节人才培养。而企业则应挖掘能够获得全球认同的中国文化,以此沉淀为品牌资产,并注重在全球化过程中长期积累,打造能代表新国货品质和精神的品牌。由此,方能形成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吸引更多全球品牌总部落户中国。

  (记者 郑雨萱)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性企业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