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院士祖居将成村史博物馆 郭宅村“心远庐”预计下月开放

2020-11-02 16:37:2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在福州仓山区盖山镇郭宅村,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五日是一个大日子。近日,郭宅村民像往年一样,祭拜先祖、唐朝名将郭子仪。记者从热闹的村民聚会活动中获悉,在郭宅村七星桥东侧,一座别有特色的红砖古厝,将成为该村的村史博物馆——郭宅博物馆,预计下个月中旬对外开放。

院士祖居将成村史博物馆 郭宅村“心远庐”预计下月开放

  建于百年前 有鲜明的南洋风格

  在郭宅村七星桥东侧,有一栋民国时期建起的洋房,名字叫做“心远庐”。古厝的名字和陶渊明的诗词“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有关。

  据郭宅祠堂理事会理事郭顺华介绍,“心远庐”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的祖居。郭孔辉院士是汽车设计研究专家,是我国汽车轮胎力学的主要奠基人。

  据介绍,“心远庐”是郭孔辉的祖父郭钦荣于1920年所建,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其中主楼是红砖楼,附属楼是青砖楼,青砖楼的建成时间略迟,二者均为二层建筑。

  这座红砖古厝在郭宅独树一帜。目前,郭宅保留了38栋古厝,绝大多数古厝是明清时期的木构建筑,只有3栋是民国时期的小洋房,而这座红砖古厝,受维多利亚时期风格影响,在一楼设有回廊,且窗户为拱窗,最初还是安装了木质的百叶窗,既能通风,又能遮阳。此外,室内的楼梯是蝴蝶式,有多个单间。

  郭顺华介绍,郭钦荣这一族,人丁兴旺,不少人下南洋经商,其中就包括了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而古厝的建筑风貌也参照了南洋的建筑风格。

院士祖居将成村史博物馆 郭宅村“心远庐”预计下月开放

  镇馆之宝是石碑石柱 传承历史记忆

  在郭宅博物馆里,镇馆之宝是庭院中的石碑和石柱。其中,石碑上刻着“嘉庆”“福州府闽侯县”“奉宪”等字样。据文史专家考证,在清代,来自闽南闽西一带的商人走水路运货,从大樟溪到乌龙江,再到白湖渡的七星桥上岸。郭顺华说,这块石碑有大半文字已经模糊,从能看清的碑文中,大致推断这是清代中期官方的交税规章。

  另一个镇馆之宝是圣王宫的戏台石柱,一共有8根,相传是明末清初的工艺。这些石柱上留着楹联,每一根石柱的柱头上都是坐姿石像。目前,郭宅村计划让文物专家对石柱进行鉴定,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价值。

  在博物馆的一层,主要展示郭宅的名人,如黄花岗烈士郭大旺、郭天才和郭钿官,“五四运动先驱”郭梦良,郭孔辉院士等。而在二楼,主要是介绍郭宅的古祠、古庙、古厝、古宅、古河、古树。同时,提供了电教室等教学空间,打造成学习郭宅传统竹编手艺的教学基地。

院士祖居将成村史博物馆 郭宅村“心远庐”预计下月开放

  郭宅历史建筑组团 纳入保护范围

  本月,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了郭宅历史建筑组团及周边地块控规调整方案意见。福州市名城委确定,包括迁建的古厝在内,郭宅村将集中保护近50座古厝,“心远庐”便是其中的一处。

  记者了解到,这栋古厝是从去年6月开始进行修缮,目前建筑主体修缮已经完工,并完成了80%以上的展陈布置,待下个月中旬接通水电后,博物馆就可正式对外开放。

院士祖居将成村史博物馆 郭宅村“心远庐”预计下月开放

  在离郭宅博物馆不远处,始建于宋代的七星桥也完成修缮。这座古桥的一根石梁上有“天圣十年”题刻,是福州市级文保单位。在上世纪80年代,桥上建了水泥亭,如今水泥亭拆除,替换成了石栏杆,恢复了古时风貌。

  过去两年,郭宅片区进行了旧改,很多郭宅村的村民搬入新居。昨日,郭家后裔纷纷回村参观,追忆村里旧事,还有来自三明大田的郭氏后裔前来认祖归宗。(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