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陈媚:专解“成长的烦恼”

2020-08-29 08:1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陈媚:专解“成长的烦恼”

陈媚(右二)与帮扶的青少年一起玩游戏。(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28日,记者走近陈媚,听其讲述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织密抗疫心理防护网的故事。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联合评选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揭晓。来自我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陈媚光荣入选,是此次我市唯一入选的最美志愿者。

  “90后”陈媚大学学的是应用心理学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成为一名社工,帮扶问题、边缘和涉案青少年。

  “和这些孩子交流、沟通,不能以‘坏孩子’的视角去看待他们,要多包容、多倾听,花时间去挖掘、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从而进行正向引导。”陈媚说。

  不久前,服务中心组织了“彩虹少年 ‘从心’启航”夏令营活动,让青少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正确认识自我,确立正向的交友观,提高法律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陈媚邀请小陈参加。小陈曾涉案,平时性格内向,担心其他营员会以异样的眼光看他,故选择了逃避,拒绝参加。陈媚没有轻言放弃,她找到小陈,将往年活动照片拿给小陈看:“你看,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大家团结协作完成一个个游戏、一项项任务,非常好玩。你也来吧!”在陈媚再三邀请下,小陈终于同意参加夏令营。

  夏令营活动开始后,内向的小陈从不主动与其他营员交流。陈媚看在眼里,在夏令营组织的一次野餐活动前找到小陈,请平时爱好厨艺的他担任野餐的“厨师长”。被委以“重任”的小陈为完成任务,不仅主动与其他营员交流,还展示出在同龄人中少有的好厨艺,获得一片“点赞”。小陈平时忧郁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夏令营的这段时光,非常开心也非常难忘,一辈子都忘不了。下次有活动,我还能再参加吗?”昨日,陈媚向记者展示了小陈的微信留言。

  陈媚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她帮扶的青少年只是一群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孩子,他们在成长道路上走了弯路,是因为个人认知行为、家庭教育监管、朋辈交往等方面出了问题。青少年可塑性强,大家应加以正向引导,让他们尽快回归正道。从事社工5年来,陈媚已帮助250多名青少年解决了“成长的烦恼”。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陈媚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受益3000多人次。同时,她在丰富居家生活上动脑筋,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寓教于乐,受到热烈欢迎。她还将负责对接的40余名重点青少年及家长,组成线上志愿小分队,通过志愿服务提升防控意识并帮助他人,实现助人自助,有效宣传达1000余人次。

  谈及此次入选全国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陈媚说:“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与鞭策。我将再接再厉,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