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志愿者老余和他的伙伴们

2020-08-26 16:11: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26日电(孟健 吴剑锋)退休的火车司机余建明没有想到,这支自己在疫情期间临时拉起来的志愿者队伍,已经不间断工作超过两百天。

  疫情初期,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共青团福建省委紧急向社会招募一批抗“疫”应急志愿服务者,看到消息的老余坐不住了,当即组织了一支以铁路职工及其家属为主力的志愿者队伍。

  从那时起,这个志愿者队伍分为几组,在福州帮大型商超分拣、搬运民生物资,帮邮政中心分发积攒的快递,帮附近街道办上街宣传、入户排查……

  从3月份开始,他们赶到福州火车站,从事为旅客提供健康码注册、人员导流等服务。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并不省心。火车站人声鼎沸,在嘈杂的环境中,仅是和乘客交流就需要扯着嗓子,进行登记引导就更“费劲”。遇到爱发脾气的旅客,老余也不免受点委屈,好在他能及时调整心态,“他们谢不谢我没关系,我心里感到很温暖,这就够了。”

  老余退休前就以“热心肠”著称,他开了35年火车,遇到旅客有困难,总会忍不住上前搭把手。

  2016年,福建闽清发生洪灾,他和工友迅速组织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参与救灾。老余还记得,当时,有一段路断了,他们扛着物资徒步4个多小时,最终将物资送到灾民手里。

  2017年3月,老余正式退休,而他的公益事业才刚刚开始。他招募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参与了多项民间救援、大型赛事保障等志愿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

  眼下这支临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核心骨干有30多人,基本都是附近的退休职工,平均年龄超过60岁,年龄最大的队员已74岁。

  70岁的刘杨珖和66岁的杨养俤住在火车站附近。5月16日至今,老两口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来从事志愿服务,一站就是5个小时。

  “来这里就是为人民服务,觉得很有意义,还能认识一群老朋友,特别开心。”刘杨珖说。

  老余的队伍里不仅有老朋友,也有很多新朋友。“我们有个志愿者是聋哑人,会打手语,遇到聋哑旅客,优势就凸显出来了;有个女孩在杭州工作,每个月回福州做一次志愿者……”余建明说,这些新面孔很多都是从被服务的旅客中“发展”过来的。

  老余告诉记者,过去的这些天里,有太多让他感动的事:有人连续工作十几天不休息;有人腿受伤也要坚持到现场工作;有人把一直由自己照看的孙子交给亲家看护,也要参加志愿者队伍……“他们没有一声抱怨,相反还很开心,发挥余热嘛。”老余说,对于这群志愿者而言,能在退休后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发挥余热,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与鼓励。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