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身边好人”新一期名单出炉!

2020-08-24 22:49:27  来源:今日晋安
  

  晋安区“身边好人”新一期榜单揭晓啦!快来看看您身边的好人上榜了吗?

  敬业奉献:严义庆、陈庸寿

晋安区“身边好人”新一期名单出炉!

  严义庆,男,汉族,1971年6月出生,福建省福州福清市人,本科学历,现任福建山川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德莱系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矢志环保作奉献 人间大爱显真情

  严义庆先生创业至今,始终激情满怀,钻研拼搏,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书写了一番爱岗敬业的有力篇章。

  严义庆立足于自身过硬的园林专业本科知识,谨记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立志于城镇景观绿化建设,惠及民生。秉承初心的严义庆自2004年创立福建山川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以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紧跟政府规划走向,积极开拓市场局面,如今已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上百位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队伍。

  务实创新,始终心系城市治水

  近年来,气候变化引发的洪涝灾害频频发生,城市海绵工程建设的实施亦当务之急。心系防洪防灾与城市环保的严义庆,彻夜钻研国内外先进治水理念,躬身推动世界先进环保设备的引进,历经数月的调研、探究、对比、谈判,最终于2017年,与德国HST团队协作,成立了为城市防洪截污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公司——福建省德莱系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严义庆的战略指导下,德莱系公司针对水务经济的基础设施系统,将工艺技术和IT解决方案相互联网,在技术上实现集中化,并实现对水务运营管理的高效控制。

  2018年,严义庆带领专业科研团队,提供且安装了斗门调蓄池核心冲洗设备,打通火车站片区交通枢纽涝点症结,为推进“五湖二池三园”蓄滞水体工程,缓解福州内涝提供了解决方案。为改善金山片区部分河道黑臭风貌,严义庆与相关政府单位同心协力,钻研解决方案,通过排污口改造、河道清淤,结合分散式雨污调蓄和净化处理,并充分利用闽江潮汐运行规律和势能差激活内河水系,最终实现晴天污水全截流,河道水系清澈无臭味的目标。

  严格标准,始终打造工匠精神

  公司的从无到有,从独自披荆到光芒万象,无不凝结着严义庆的热爱与倾注,他既是城市景观的“美容师”,亦是环保工程的领航者,时刻心系城市建设与水净防灾,务实抓牢工程质量与安全保障。

  无论身处公司总部或是项目现场,严义庆恪守工程施工的各项法律法规,秉承精工细作的高新标准,亲力亲为,投身一线,为所有员工做出精益求精的表率。对每一页设计图,他都审阅调整;对每一份施工日志,他都考量点评;对每一批绿植苗木,他都检验把关;对每一个项目节点,他都亲临一线,指导把控。日均千百条的工作汇报,他始终实时处理,从不遗漏。他早已将加班加点视为习惯,舍弃了节假,甚至连续多年放弃了春节的假期,坚守在项目工地钻研施工工艺。

  在严义庆的带领下,公司团队攻克了多项水系治理工程难题,推动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效率进程,提升了景观绿化的特色风貌,更积累了市民群众的赞誉口碑。公司的各项工程不断在业内取得盛誉,所获成就浸透着每一位员工的智慧与付出,更是严义庆立足岗位、敬业奉献、领导团结、勇于担当的结果。

  以人为本,始终筑牢安全根基

  在每个工程建设中,严义庆将安全视为重中之重。他亲自拟定工程安全制度,围绕安全施工管理狠抓落实,达到“不塌一处、不倒一树”的工程质量保障。

  福州城夏季台风频发,内涝严重,无论何种恶劣天气,严义庆始终站在工程现场第一线,守护工程质量,杜绝安全隐患。严义庆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科学防御、全力抢险”的方针,将员工与市民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多次台风来临之时,他首先安排员工回屋避险,而他则亲自前往现场,无惧风雨吹打,全方位严查工程设备设施,即便被雨水打透衣裤,他仍坚持到绑紧最后一副脚架、加固最后一颗螺丝,直到设施设备安全稳固,人员安全避险了才放心离开。正是这种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让公司有了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安全环境,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事事抓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筑牢公司发展的安全根基。

  无私奉献,始终心怀人间大爱

  严义庆不仅发扬着企业家的领域专攻精神,更是积极承担着奉献大爱的社会责任。

  2015年,台风苏迪罗引发了福州城区严重内涝,值守项目部的严义庆,第一时间召集员工与家人,为市政工程及高水位河道堵险,填装并搬运沙袋,从凌晨至一直干到黄昏,数百趟的来回扛运,他早已体力透支,双手渗血,可是他来不及顾及,仍在调遣公司工程车辆与抽水设备,无偿支援城市涝点的疏通工作,为福州城的迅速恢复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他始终不忘“帮困扶志,助学立梦”的初心,2017年至今。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已累计向母校福建农林大学捐赠100万元助学金,资助20余名家境贫寒的学子继续学业。此外,公司也为30余位农大学子提供了实习与就业的平台,以优越的待遇、人性化的“帮带扶”制度,助力有为之士展翅高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严义庆密切关注疫情情况,时刻将报效社会挂于心头。疫情初期,他立即联系国外亲友,四处筹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突破难关调度回国,捐赠给一线防疫人员。疫情中后期,严义庆身体力行,冲锋在抗疫一线,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宣传排查队伍,并为10余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消毒液和口罩。在此期间,严义庆先后为福清市和福州市晋安区捐赠疫情防控款项及物资累计100余万元。

  严义庆始终怀着求真务实的警醒,把个人奋斗融入社会崛起,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用果敢无畏的精神,在景观工程行业寻求突破,在环保设备行业积极探索,以强烈的紧迫感与责任感,率领公司员工为共建美丽城市和有福之州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