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2020-08-24 22:49:17  来源:今日晋安

  走进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投放点井然有序,居民其乐融融。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而就在不久前,小区还是路面破损、垃圾随处乱扔、绿化带常年失修的景象。这一出小区“变形记”,多亏了小区党支部、“梯位长”协会和民情理事会。

  去年,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改善小区生活环境,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以“三供一业”改造为契机,从改善硬件设施、强化技防建设、汇聚群防力量着手,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由社会组织、物业、居民自组织、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 联动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由27名热心肠的“梯位长”组成的梯位长协会就是其中一个由小区热心居民组成的组织,参与居民矛盾协调、楼栋文化建设等小区自治,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梯位长组织居民议事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小区中心的小广场草地秃了,这么难得的一块空地,荒废了多可惜啊。”居民茶余饭后的闲聊,被“梯位长”听到了,作为一项“热点事项”报送社区,经过社区对搜集的众多议题筛选把关,小广场改造成为备选议题。在“梯位长”上门入户和微信群内征询居民意见后,小广场改造被确定为次月的协商议题。

  7月28日,关于小广场改造的协商议事会在小区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30余名居民代表、“梯位长”、理事会成员等参与。大家从美观实用的角度,提出了很多意见,有人建议在草坪缺失处进行水泥硬化,并铺设鹅卵石步道,有人建议多增加供休憩的椅凳,有人建议增设花坛……一场会议基本敲定了小广场改造方案,如今正在逐步实施。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去年5月,福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梯位长”化身“绿色推广员”入户宣传,组成巡逻队伍监督居民投放情况,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让小区垃圾分类成为远近社区的模范。

  疫情期间,又是这些“梯位长”奔走在宣传发动、上门排查、设卡测温一线。

晋安这个小区,上演“变形记”!

疫情期间,梯位长为老人送去拗九粥

  电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清:“梯位长”大多来自小区党支部、民情理事会、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和物业,对居民知根知底,也有一定的威望,在搜集民情民意、发动宣传、推动矛盾调解和民主协商上有天然的优势,比单靠社区工作人员去逐户传达更有效。

  看到小区环境改善,居民心情都很舒畅,对“梯位长”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参与感、凝聚力明显提升,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最近,晋安区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陈晓清对做好社区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她说,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不仅要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还要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充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目前,电建社区已培育挖掘出梯位长协会在内的14支社会组织,目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提高自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的专业水平,探索行之有效的议事规则和制度,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法,逐步向整个社区推广,让“梯位长”走进千家万户。

  晋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朱榕 叶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