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梯位长”导一出小区“变形计”

2020-08-19 20: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叶娴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见习记者 叶娴)走进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投放点井然有序,居民其乐融融,难以想象以前,小区路面破损、垃圾随处乱扔,绿化带常年失修杂乱无章。电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清告诉记者,这一出小区“变形计”,多亏了小区党支部、“梯位长”协会和民情理事会。

  小区中心的小广场上,几棵老榕洒下浓密的树荫,但树下的草坪常年接受不到阳光而枯黄,光秃秃的,雨天尤其泥泞。“小区里难得的一块空地,这样荒废了多可惜啊。”居民茶余饭后的闲聊,被梯位长“收听”到了,将其作为一项“热点事项”报送社区。经过社区对搜集的众多议题筛选把关,小广场改造成为备选议题,在“梯位长”入户和微信群内征询居民意见后,被确定为次月的协商议题。

  7月28日,关于小公园改造的协商议事会在小区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30余位居民代表、梯位长、理事会成员等参与。说到切身相关的议题,居民讨论得格外热烈,大家从美观实用的角度,提出了很多意见。有人建议在草坪缺失处进行水泥硬化,并铺设鹅卵石步道;有些建议多增加供休憩的椅凳;有些建议增设花坛……一场会议基本敲定了小公园的改造方案,如今正在逐步实施过程中。

  去年,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改善小区生活环境,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以“三供一业”改造为契机,从改善硬件设施、强化技防建设、汇聚群防力量着手,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由社会组织、物业、居民自组织、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联动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梯位长协会”就是其中一支由小区热心居民组成的居民自组织,参与居民矛盾协调、楼栋文化建设等小区自治,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他们由27名热心肠的“梯位长”组成,在社区和居民之间上传下达、精准对接,以熟人自治,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去年5月,福州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梯位长化身“绿色推广员”上门入户宣传,组成巡逻队伍,监督居民投放情况,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让小区垃圾分类成为远近社区的模范。疫情期间,又是这些梯位长奔走在宣传发动、上门排查、设卡测温等一线。

  “梯位长大多来自小区党支部、民情理事会、共建单位、居民代表和物业,和居民知根知底,也有一定的威望,在搜集民情民意,宣传发动,推动矛盾调解和民主协商上有天然的优势,比单靠社区一两个工作人员去逐户说更奏效。”陈晓清说。

  “牙齿和舌头都会打架,邻里之间有些矛盾免不了,但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需要大家共同维护”,2号楼7梯的梯位长高云萍说,高兴的是,看到小区环境改善,居民心情都很舒畅,对梯位长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参与感、凝聚力明显提升,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

  最近,晋安区正在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其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陈晓清做好社区工作有了更深的启悟。她说,社区是最基层的社会治理单元,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还要做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充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陈晓清告诉记者,社区已培育挖掘出“梯位长协会”在内的14支社会组织,目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美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提高自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的专业水平,探索行之有效的议事规则和制度,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法,逐步向整个社区推广,让“梯位长”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