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2020-07-14 17:09:1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14日讯(记者 叶伏国 邱丽娟)几根衣针,几缕彩线,一把剪刀,一个老式熨斗,这就是制作畲族服饰的工具。针线在一双粗糙却灵巧的手穿引下,不一会,布料上渐渐出现了色彩斑斓的图案。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林章明裁剪布料。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近日,记者来到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章明的工作室时,他正在赶制一批工作装,这批工作装以传统畲服为基础,增添了相应的设计元素,经过反复修改后才达到最终效果。

  畲族服饰是畲族文化的具体体现,它反映了畲族的民俗风情,也是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社会飞速发展,这个曾是畲族祖祖辈辈熟练掌握的技艺,在近代濒临消亡。

  守艺26载 从手艺人到“守艺人”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林章明刺绣。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林章明于1976年出生于宁德福安,从小就对畲族文化十分好奇,18岁那年,为讨生计,林章明拜师霞浦钟李发学习畲族服装制作。从开始的学徒到现在的畲服制作技艺传承人,林章明在学习传承畲服制作的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六年。

  “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历史悠久,据可查的历史亦有200多年。清宣宗道光年间,霞浦县溪南镇白鹭坑畲族村民钟应宝以精湛的技艺制作畲族服装出名,经过家族代代传承至钟李发手中。”说起畲族服饰,林章明如数家珍。闽东畲族传统服装起源于畲族三公主的凤凰传说,因此畲族妇女的服装款式按凤凰款分为三种:凤凰头款、凤凰身款、凤凰尾款,三款整合在一起是一只展翅欲飞的美丽凤凰。

  提及制作畲族传统服饰的技艺,林章明说,一套畲服做下来,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更久。每个环节都非常讲究,不仅要有多年的实际制作经验,还需要熟练地掌握、运用各种要点,才能制作出原汁原味的畲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