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2020-07-14 17:09:19  来源:东南网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闽东畲族服饰上的特有标志。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采访中,林章明告诉记者,从目前行业的市场前景来看,传统畲族服饰的商业化之路还很长,只有让技艺产品有市场生存发展空间,才能继续“活在民间”。

  “古老的服饰元素不仅存在于古籍里、教科书里和零散的民间艺人手里,它经过加工提炼,同样能焕发生机。”对于闽东畲族传统服饰面临的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高永安认为,非遗传承人要在民族服饰上有创新和发展,就要多深入民间,在过去的资料中发掘文化遗产,要把民族服饰推广在地域文化生活上,让本地人喜欢穿、喜欢用。同时,传承人要在文创方面多下功夫,制作纪念品、旅游用品、与民俗相关的服饰用品,采用商业运作模式,把民族服饰推出去。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林章明设计的畲族服饰IP卡通形象。受访者供图

  眼下,林章明正与设计师忙着设计一款畲族Q版形象,将现代流行元素融入畲族传统服饰元素设计成“萌萌哒”的卡通形象。

  谈及设计初衷,林章明说,如今大部分年轻人偏爱二次元表现形式。“能否借助卡通这个载体,把畲族服饰文化传播出去,让其走得更远?”于是,设计畲族服饰Q版卡通形象的想法就此诞生。

  林章明认为,尝试“跨界”开发非遗衍生品,用当代设计的理念,在保留畲族传统服饰“精华美”的同时,转化为让年轻人喜欢的作品,是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的一条路子。

  随着宁德市旅游效应逐步显现,林章明计划未来在景区内推广经过设计改良,具有闽东畲族IP的时尚畲族工艺品、饰品。“希望畲族文化元素通过更多形式被大家看到,希望年轻人爱上畲服,为传承老手艺注入新力量。”林章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