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2020-07-14 17:09:19  来源:东南网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林章明整理工作室的畲服。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林章明的优秀作品逐渐被挖掘。2012年,林章明设计的《飞龙在天》《火蓝畲鸣》《凤凰之歌》均入围首届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大赛决赛,获得单套常规实用型服装优秀奖,使他成为福建省唯一入围总决赛的设计师。

  2019年,林章明的作品《鸾鸣》获得第十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优秀奖;作品《畲山凤》获得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匠心奖。

  多年的坚守终于得到回应,畲族服饰受到了大众关注,林章明对此深感欣慰。

  “跨界”文创 畲服元素焕发生机

林章明:传承非遗之美,让年轻人爱上畲服

林章明工作室内展示的畲族服饰。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做畲服需要静心,在充满诱惑的都市里,这份坚守是寂寞的。”林章明说,畲服制作是一门艰苦的纯手工活儿,集绘画、设计、刺绣等多种技能于一体,从布料到成品,需经过量体、备料、裁剪、烫衬、绣制、缝扣、整烫等一系列复杂的流程。

  尽管畲服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可,但这门老手艺目前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困局,也成为困扰林章明的难题。“现在,肯静下心、坐下来学习老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谈及手艺传承现状,林章明显出一丝无奈。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