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振兴背景下

福州畲族文化传承发展对策研究

2020-07-06 09:3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栩
  

  陈栩

  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出台的一系列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给拥有丰富自然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的福州畲族乡村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对于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畲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筑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行,在向全世界展示福州的名城风貌特色、现代化的城市美景、古城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将提升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管理水平,为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助力福州畲族乡村发展带来新机遇。

福州畲族文化传承发展对策研究

  在罗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游客展示畲家拳(资料图片)。通讯员 刘其燚摄

  福州的畲族主要分布在连江、罗源、闽侯、晋安一带,全市畲族人口约4.7万人。畲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主体是畲族群众,福州畲族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畲族群众,福州畲族乡村振兴的动能更来自对畲族文化的自信和守护。调动畲族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参与文化的振兴,把畲族文化传承发展与乡村经济发展、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和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实施,对于福州畲族乡村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意义重大。

  根据福州畲族文化的发展和畲族乡村的实际,笔者建议,可以从承载畲族文化振兴的物——畲族文化存续的环境构建;承担畲族文化自信的人——畲族民众的文化价值体系构建;弘扬畲族文化创新的意——畲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等3个方面,推动福州畲族乡村振兴。

  畲族文化存续的环境构建

  因地制宜制定好畲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在发展福州畲乡旅游业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以长远的战略眼光进行统一部署,编制福州畲族乡村旅游业的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发展目标,找准市场定位,进行总体布局、功能分区、项目设置,明确开发顺序,制定营销策划等。如,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规划先行,分步建设;以点带面进行帮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树立畲族文化品牌,产生集聚效应,吸引各种扶持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使畲村自身产业得到整合提升,形成良性循环,营造福州畲村旅游最佳环境。

  抓紧把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村落和民居列入保护名录。保护好畲族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为畲族文化发展提供环境载体。同时,对畲族传统文物进行收集整理。如,生产工具类的织布机、蓑衣、木臼等,民族渊源类的族谱、山歌本等,民族特征类的服饰、彩带、畲族妇女笄头等。

  建立畲族文化生态旅游区,开展畲族风情和生态休闲相结合的旅游项目。我市的畲族人民居住相对集中在山仔水库周边,建议围绕山仔水库建立福州畲族文化旅游区,将皇帝洞景区、北湖、晋安区日溪乡百年畲家蓝府以及连江县小沧乡七里村探花府、罗源县霍口乡福湖村兰家大院和雷家大院、畲族民俗博物馆、畲山水景区等旅游景区、古民居与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等都包括在内,并在文化旅游区内设置畲族文化精品、畲族民俗风情、畲族旅游产品、畲族风味小吃等,开辟畲族风情旅游专线,打造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发展生态旅游业,推动罗源、连江、晋安三地畲村旅游业的整体发展,为畲族“非遗”的“活态”保护提供存续空间。通过发展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打造畲族“非遗”节事活动,如“三月三”乌饭节、畲族歌会、畲族婚俗等,同时要考虑“非遗”的可持续性、创新性、变迁性。

  畲族文创产品与旅游资源开发。畲族乡村振兴首先是畲族文化的振兴,建设畲族“非遗”旅游项目不应一哄而上,需要在搭上旅游快车的同时进行深耕和传承。要制定畲族文化振兴规划,把畲族文化资源与福州乡村旅游资源结合起来,以畲族聚居区的绿水青山和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为依托,打造畲族民俗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独特的畲族旅游产品,包括农产品、文化产品、文创产品等。改变畲族乡村农产品各自为政的现象,有效推动福州畲族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在畲族文化旅游区内打造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将畲族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充满自豪地展示在游客面前,全方位反映畲族的迁徙、信仰、歌舞、体育、服饰等民族历史和文化形态,让畲族群众参与,增强他们文化自信。在运用畲族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设计畲族服饰传统手工艺衍生品、具有畲族传统手工艺和红色精神的文创产品等,为畲族传统手工技艺赋予新的表现形式。

  进一步完善福州畲村生态旅游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对福州畲村景区周边的餐馆、停车场、厕所、各种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的管理。完善导游系统,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发挥畲族乡村文化站的文化服务作用,引入企业资金,让文化站、“非遗苑”等成为畲民文化交流的新平台。通过引入企业投资机制、创新经营模式,最大限度提高畲族博物馆、展览馆等现有文化设施的使用效率,实现畲村文化设施标准化、服务项目均等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提高畲族“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畲村,用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畲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借鉴中国寿山石国石馆的经验,建设“福州畲族文化博物馆”。聘请畲族文化爱好者、传承人等参加挖掘、整理,全面收集畲族遗存文物,通过原生态鲜活展示,配合静态背景陈列,让人们在体验畲族文化的同时,了解畲族的历史,共同促进民族文化的保护。

  整合福州畲村文化资源,围绕食、住、行、购、娱、游等六要素,提升畲族文化旅游深度和文化品位,打造畲族文化全域旅游品牌。如,通过制法古朴、用料简单、原汁原味的畲家饭菜,以可口的味道吸引游客;创办体验型特色山庄,打好“特色牌”,如打造集种植、采摘等体验于一体的畲村田园山庄、畲村休闲山庄等,让游客在畲村休闲娱乐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验、一种闲适心情的分享;在“三月三”节庆活动中,通过着畲服、唱畲歌、打畲拳、看畲族婚礼等“非遗”文化展示,并动手体验,感受别有风味的畲族风情,同时开展畲族工艺品、畲乡土特产品展销等活动;通过畲村自然风光写生和摄影、游记比赛等,给游客以文化的熏陶和身心的放松。

  畲族民众的文化价值体系构建

  构建畲族文化传承体系。从小学、中学、职业中专、高等院校四个层次开展畲族“非遗”教育传承体系的构建,形成多层次传承体系。相关企业可与职业院校联合,借鉴寿山石雕和软木画的发展经验,由企业和学校共同育人,组织福州畲村学生学习畲族山歌、畲族舞蹈、畲族礼仪、畲族技艺传习等。对职业院校学生而言,就学即就业,与专业艺术院团合作,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打造标志性畲族文化文艺、演艺产品,完成畲族“非遗”职业教育层面的教育传承。对于高校学生,以畲族地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等方面引导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传统技艺的培训。一是邀请畲族“非遗”传承人、畲族研究专家学者面向公众开设畲族文化讲座,普及畲族传统文化知识。二是组织福州高校师生进行畲族技艺传习:开展畲族传统文化进中小学校园活动,通过对畲族中小学生的培训,培养畲族技艺的传承人;通过对畲族乡村群众的培训,培养乡村层面的传承人;通过对服饰手工艺感兴趣的青少年和都市白领的培训,播下畲族技艺传习的种子,培养社会层面的传承人。

  调动与发挥畲族民间智慧。对福州畲村畲族“非遗”传承人、畲族民间艺人、畲族乡贤等编册整理,形成畲族乡村人才库,为畲族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鼓励畲族“非遗”传承人开展传艺、讲学和学术活动,政府对技艺传承和发展中需要的经费给予支持,调动畲族民间力量参与畲族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形成畲族乡村文化帮扶结对子机制。组织城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社会团体以及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畲族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人士,与畲族村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建设公共设施、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条件、发展社会服务。

  畲族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畲族文化+设计帮扶。通过政府部门牵头,组织设计行业领军人物、设计类企业、设计专业院校、专家学者介入精准扶贫,通过畲村“一村一品”农产品地理标志包装设计、畲村村容村貌民族特征设计、畲族服饰手工艺文创产品开发和现代畲族服饰设计等,创新畲族文化研究成果,深入挖掘和运用畲族文化资源,为畲族乡村振兴服务。

  构建畲族文化+可持续的协作式创新体系。鼓励福州畲族群众创新创业,把畲族文化资源当成文化创意产业资源,积极构建福州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打造畲族文创品牌,促进畲族“非遗”的活态传承。通过和文创公司合作,设立畲族文化工作坊等,鼓励文化创意公司以畲族“非遗”为元素的创新活动,共同开发畲族文创产品,赋予畲族“非遗”新的生命,为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探索新的途径。依托“互联网+”,将畲族群众开发的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形成拥有良性利润分成的可持续协作式创新体系。

  畲族文化+现代农业。促使畲族文化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蔓延与融合,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将畲乡农产品外包装上产地标志与畲族的历史和文化信息结合起来,赋予畲乡农业观光体验功能、文化记忆功能,打造畲族品牌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畲村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以畲族文化为载体,建立福州畲村全国农业休闲示范点;以畲族农业为基础、食品安全为保障,努力保留最原汁原味的畲乡绿色生态健康食品。政府部门为畲村群众牵线搭桥,引进企业和农户联手创业,做大做强环保、安全的生态旅游产品,把这些绿色食品加工包装成易携带的旅游特产。同时,组织畲村群众直接参与旅游业管理、绿色果蔬生产经营,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畲村群众开展多种经营,提高福州畲村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

  (作者系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调研报告是福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