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逾10万观众“云游”船政

2020-06-14 08:4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欧阳进权
  

马尾:”逾10万观众“云游”船政

  小朋友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找文物。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王晓霞)“这幅匾额找到了——碧血千秋,两侧还有一副抱柱楹联。”昨日10时许,在《<福州古厝>序》提到的马江昭忠祠,来自福州不同县(市)区的中小学生,以实地寻找文物并答题等方式,认识古厝价值,欣赏古厝之美。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迎世遗 续文脉”——全国首个船政文化主题全景研学云直播落地马尾。马尾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云游船政、全景研学”大型主题活动,吸引10万余名观众“云游”船政。活动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马尾区委台港澳办、区教育局、区政协文史委、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协办。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委会副主任杨林说,此次两馆一园联动同时全景直播,以新文博新样态,用文化属性扩大船政文化的品牌效应,展示了船政文化的魅力和风采,还把福州两大文化名片之一的船政文化对接给全国受众尤其青少年群体,传递爱国主义精神,弘扬海丝文化,增进闽台两岸文化认同感。

  当天活动第一站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一节电缆、从私塾到学堂、三艘船的故事,引领学生探寻巡台历史与镇馆之宝背后的渊源;接着,来到第二站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研学中小学生通过祭拜英烈、诵读祭文、瞻仰陵园,向曾经浴血奋战的英烈致以崇高敬意;最后来到第三站罗星塔公园,学生们临江诵读《少年中国说》,感受海丝和茶港文化的印记,倡议更多青少年包括两岸青少年到马尾研学,完整了解船政文化。

  来自马尾实验小学六年级的朱裴琳第一次参加船政研学活动,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完成研学任务后,朱裴琳说:“没想到船政在中国历史上创下多个第一——建立我国第一家上规模造船厂,制造我国第一艘千吨级蒸汽动力暗轮军舰“万年清”,创办第一所海军学校船政学堂,培养出詹天佑、邓世昌等工业技术人才和民族英雄……”

  来自交通路小学的台江学生黄皓和来自屏东中学的鼓楼学生林仕衍,此前均参加过船政研学活动,昨天在罗星塔,他们的研学任务是临摹被誉为“中国塔”的罗星塔前石柱上的楹联——朝朝朝朝朝朝夕,长长长长长长消。

  “这样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六年级三班学生苏子惟说,他担任昭忠祠小讲解员已有2年,研学答案藏在昭忠祠的屋檐、窗棂、柱头等不经意角落,这些厚重的历史,通过亲身体会完成任务,比教科书上的学习来得更亲切自然。

  据悉,研学是船政一大特色。作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一直致力于搭建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沟通互动平台,多个场馆已成为青少年寻访的人文地标。

  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告诉记者,纪念馆含昭忠祠、烈士陵园、马限山炮台等,山上和山下均有景点,研学可谓是自然课、体育课、历史课的融合。未来景区将在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挖掘英烈事迹,弘扬船政精神,服务新时代。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