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非遗——文化艺术月”推出重头戏

上下杭街区上演“福州故事”

2020-06-13 13:5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上下杭街区上演“福州故事”

  马世斌等表演的歌舞《好儿好女好家园》,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昨日下午,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简称“市歌”)在上下杭街区举办惠民演出,这也是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古厝非遗——文化艺术月”重头戏。与观众久违的面对面演出让演员倍感亲切,更让家住周边的居民们纷纷呼朋唤友来看“戏”。

  在结束一个多星期的雨季后,榕城昨日迎来了久违的阳光,而久违的面对面观看演出更让观看者大感“过瘾”。歌舞《天下福地最美福州》、配乐诗朗诵《行于上下杭》、女声独唱《云中村落》、非遗舞蹈《梦回坊巷》、方言歌曲《福州歌齐来唱》……昨日“市歌”表演的节目大都与闽都文化有关,让观众大为点赞:“不错,都是‘福州故事’。”家住周边的居民林彩珠告诉记者:“这是近半年来我看到的第一场现场演出,看到它,我觉得我们又恢复到了以前的生活节奏。我所在社区广场舞蹈队已通知6月15日正式训练了,最近我与那群喜欢跳舞的大妈又要忙起来了。”

  邓霁是位有27年艺龄的小提琴演奏员,昨日是她在疫情发生后首次与观众见面。她说:“近半年是我从艺以来与观众别离最长的一段时间,心情总有几分压抑。今天看到烈日下驻足的观众,我和我的同事在合奏《夜空中最亮的星》时,感到充满了激情。”

  压轴歌舞《好儿好女好家园》的主唱是榕城歌迷熟悉的国家一级演员马世斌。他说:“疫情发生后,我对艺术的追求一直没断过。我和正在中央音乐学院读研究生的女儿马千惠合作完成了歌曲《大爱洒满人间》,多次在各种抗疫云演出中进行演唱。演员多数是‘人来疯’,观众越多,我们表演越嗨。今天看到观众顶着烈日观赏,我真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市歌”负责人颜宝华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我们‘停摆’了3个月。这期间,不少演员在线下进行作品创作,有的人还上抖音直播。从4月26日开始,我们先后在金山剧院、林则徐纪念馆、水榭戏台、烟台山公园、三坊七巷内的黄楼等地举办了近30场公益演出。随着疫情的缓解,今后‘市歌’将逐步恢复线下演出。天晴了!演员又能与观众面对面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