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冬荣:“铿锵玫瑰”绽放方舱医院

2020-04-29 07:4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陈冬荣:“铿锵玫瑰”绽放方舱医院

  陈冬荣在方舱医院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职责所在,当仁不让!”近日,谈起自己随队驰援湖北的经历,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护士陈冬荣如是说。跟随福建省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返闽后,本月初,一结束隔离期,陈冬荣又投入到紧张的日常工作中。

  回想这段难忘的经历,陈冬荣说,作为一名护士,前往武汉疫区支援,是她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党员,她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而作为一名母亲,她希望给两个孩子做榜样。

  2月15日凌晨,陈冬荣接到通知,福建省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集合。当天傍晚,飞机抵达武汉。来不及多做休息,医疗队便于16日入驻武汉光谷方舱医院,负责其中5个舱位。17日,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正式收治患者。

  “233张床位,2天之内就住满了,我们必须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陈冬荣说,方舱医院实行轮班制,拿夜班来说,凌晨零时多就开始准备,凌晨三点上班,一直到上午9点下班,等交接完,脱好防护服就已经10点了。而为了减少防护装备的浪费和穿脱中间的风险,她经常好几个小时滴水不沾。“出舱后,我们会及时对整个工作流程进行梳理,总结经验,为后面入舱队友提供建议和帮助,也为自己下一次进舱做好准备。”陈冬荣说。

  方舱医院接收的新冠肺炎患者以轻型、普通型为主,每天除了救治患者,为其疏导心理压力也至关重要。为此,陈冬荣还和队员们一起带领患者练习太极健肺养心功,这套根据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患者情况“量身定制”的太极养生操不仅有助于疏导患者情绪,也有助于提高患者免疫力,优化治疗效果,广受患者欢迎。

  陈冬荣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平时看起来很容易完成的动作也格外吃力。在发放一日三餐时,很多病人会自行上前来端,并且道一声谢谢,这让她备受感动。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瞬间,给了她前进的力量。

  据介绍,福建省第九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入驻光谷方舱医院期间,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247人,截至休舱,共有210人治愈出院,37人转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陈冬荣也被评为“护理之星”。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