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衣战士丹心赴使命

——记福州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瑞娥

2020-04-10 08:0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白衣战士丹心赴使命

  黄瑞娥(左)为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整理鬓发。(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务人员执甲出征。他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福州肺科医院护理部主任黄瑞娥是其中一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带领医院护理团队的伙伴们,与无情的病魔正面展开较量,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近日,她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福州好人”候选人。

  从1月8日起,黄瑞娥根据医院工作部署,着手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开展突发传染病应急演练;对护理人员开展传染病相关知识培训;修订和规范发热门诊的布局、流程及相关规章制度、医护人员消毒隔离的规范和防护等。从患者就诊的行走线路、医务人员的工作流程到隔离病区的防护方案等,事无巨细,进行落实和梳理。

  黄瑞娥拥有30多年的传染病护理工作经历和15年传染性疾病护理管理工作经验,曾参与抗击SARS、禽流感和甲流的护理工作。在前期,她对全院护理人员开展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我们医院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的定点医院,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护士就要像战士一样。我们必须有备而战!”黄瑞娥说。

  1月21日,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即将来临的喜庆氛围中,黄瑞娥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上级要求准备隔离病房,以接受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必要时要腾空病区准备接收福州地区的确诊患者。

  黄瑞娥敏锐地意识到这场战“疫”必不简单。她告诉自己,行动必须快、准、全:速度一定要快、要争分夺秒抢时间,尽最大可能以最快速度做好应战准备;各种耗材数据统计必须准确,以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各种工作流程、应急预案,防治的规章制度、仪器设备必须齐全。

  黄瑞娥立即组织全院的护士长及护理应急梯队成员,在短短的4个小时内整理出一层隔离病房,用于收治疑似患者,同时统筹安排护理人力资源。当人员到岗后,黄瑞娥又接到新的命令——准备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她连夜加班带领护理团队继续准备负压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等,当完成任务时,时针已指向凌晨。

  此后,随着入院新冠肺炎患者增多,原先准备的病床已不能满足住院患者需要。黄瑞娥带领50多名护理人员、行政后勤等人员,在短短一周内将医院结核科4个病区、呼吸科2个病区100余名患者搬迁至合并病区,腾出有150个床位的新病房。

  1月28日,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由连江转至福州肺科医院。黄瑞娥穿上隔离服,带领护士进入污染区,腾出单间负压病房,为患者准备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药品等救治物资。

  黄瑞娥时刻记挂着医护人员的防护安全。她对进入隔离区和即将进入隔离区的护理人员,从理论知识到重症抢救技能、从个人防护措施到护理工作质量标准等内容,又进行了严格的岗前全面强化培训,为医务人员零感染保驾护航。

白衣战士丹心赴使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