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安泰街道陈章宏:防疫一线最执着的坚守

2020-02-02 07:4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安泰街道陈章宏:防疫一线最执着的坚守

陈章宏(右)入户为居民宣传防疫工作。安泰街道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唐文婷

  抗“疫”以来,鼓楼区安泰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陈章宏日夜奋战。1月31日清晨的一场车祸,让他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昨日,病床上的陈章宏满脸写着“不甘心”,“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有同事都在一线战斗,我却动弹不得,工作20多年来,第一次感到这么遗憾”。

  以责任守阵地

  风雨面前,有一种担当叫坚守。

  “请大家加强防护,尽量不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拿着《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一户一户走访辖区居民和沿街商户,宣传远离传染源、做好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了解、摸排湖北(武汉)来榕人员信息。

  这是陈章宏扎根一线、冲锋在前的日常剪影。抗“疫”以来,他自觉扛起防控责任,当好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通过大数据手段,每天都有许多经停武汉来榕的人员线索等着我们去核实。” 陈章宏告诉记者,要收集到这些人员的车次信息、抵榕时间、健康状况,1天打100个电话都算少。

  坚守阵地不留白,鼓楼的每个街道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1月30日晚,为了减轻街道卫健办同事们的工作压力,陈章宏主动请缨,提出替同事值夜班。

  “她们是防疫的主力军,这些天都没休息好,有人已经生病了,晚上得回家休整休整,第二天才能更好地作战。”陈章宏说,自己作为负责人之一,理应挺身而出。而当时,他也已经连续工作了14小时。

  1月31日清早,陈章宏结束了一天一夜的工作,在同事和领导的劝说下回家。当他骑着电动车行至福中路与乌山支路拐角处时,一辆直行的汽车高速驶来,将他撞倒在地。

  “小腿骨断裂、脚腕关节脱落,要等待手术。”医生的诊断,将陈章宏“钉”在了病床上。

  用贴心抚民心

  危难时刻,有一种情怀叫为民。

  “今天早上的垃圾还没倒。”刚到医院20分钟,陈章宏就给乌山社区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请我们帮独居老人娄秀华倒垃圾。”乌山社区党委书记王焰说,这名老人已经90岁高龄了,疫情暴发以来,陈章宏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老人家里了解其身体状况、生活需求,并帮忙把垃圾投放到分类点。

  陈章宏挂钩了5户这样的孤寡老人,疫情期间更是贴心关爱她们。家住加洋新村的老人陈依梅,娘家在鼓山,却已经20年没有回去了。“陈章宏原本计划利用自己的春节假期,带老人来一趟‘鼓山之游’。后来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老人不免失落。”王焰告诉记者,陈章宏收集了大量鼓山风景照,精心制作有声有色的视频,用平板电脑让老人体验了一次“云旅游”。“老人家特别高兴,说‘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每天要做哪些事,要特别注意什么,他都事无巨细地交代清楚。工作人员追问之下,他才轻描淡写地说了自己受伤的情况。”王焰说。

  受伤后,不少同事都想来探望陈章宏,都被他谢绝了。“现在的重点是做好疫情防控。大家已经够辛苦了,不要为我分心。”陈章宏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