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发改革动力 解决发展难题

市发改委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28 23:2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通讯员 伍珊珊 记者 蒋雅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发改委将其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守初心抓学习、担使命优服务、找差距解难题、抓落实促发展”四个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通过主题教育,全委党员干部以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在重点项目管理、协调、考核机制上有所创新,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上有所突破,在发挥政府参谋助手职责上有所作为,更好推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真学真悟守初心 聚焦主题抓学习

  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找准与发展改革结合点,建立“1+2+3+X”学习机制。

  “1”是每名领导干部必须领读一本原文原著或者上一堂党课;“2”是全委组成12个调研小组,由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现场调研,每位领导每个月至少要下基层调研2次;“3”是每个基层调研小组至少要为基层解决3个难题,切实解决在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X”是每个支部制定主题活动方案,通过支部集中学习、党日活动、领导上党课等形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委已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会28次,集中学习研讨天数11天,调查研究52次,组织主题活动8次,征求意见44条,覆盖8个党支部110名党员。

  尽职尽责担使命 立足职能优服务

  市发改委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企业,推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下班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周末预约服务等工作机制,做好“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多评合一”改革。全市发改审批窗口的办理程序已简化为2步,承诺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牵头梳理、审核全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42个单位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00多项,推进国家、省、市、县级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同名称、同依据、同类型、同编码“四级四同”。

  企业降费减负,1月~9月,通过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实行阶梯气价等方式,企业用电、用气成本分别降低2.65亿元和2.47亿元。实行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免征通行费政策,累计免征金额约8931.96万元。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由市发改委牵头,我市全面启用联合奖惩服务系统,正式实施《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获评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截至9月底,归集信用信息数据数量居全省首位。城市信用排名升至全国36个大中城市第4名。

  对标对表找差距 深入基层解难题

  市发改委始终把“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全委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标准,对标对表找差距,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为民服务、基层落实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利用抓项目促发展信息管理系统和“一企一议”平台,进一步拓宽问题困难报送渠道。截至9月底,通过系统申报的各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3511个,已办结3473个,办结率98.92%。共协调企业和重大项目涉及市本级的问题164个,其中上报提交市分管领导协调推进的问题58个。

  组织12个基层服务调研小组,深入一线对327项重大项目开展现场服务,推行“四不四直”调研方式,精准掌握项目最新动态,共梳理汇总罗源霍口水库、机场第二高速等一批涉及生态保护红线的省、市重点项目提交自然资源部门评估调整,为项目顺利推进排除障碍。

  注重基层服务,建立限时答复机制,及时解决下级部门提交协调解决的问题。一般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形成答复意见,复杂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形成意见。

  善作善为抓落实 推进项目促发展

  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部署落地生根。市发改委以服务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围绕“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和“项目年”行动,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截至9月底,“五个一批”项目新增1688项,总投资6197亿元,在今年前三季度“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中,我市始终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省、市重点项目,省“1820”重大项目,市重点项目均超序时进度。

  以项目惠民生,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协调。市发改委牵头的重点交通项目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滨海快线规划、机场二期立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长乐天津大学福州校区、南方医大福清医院等多个民生事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涉及我市的58个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超序时推进。在项目持续带动下,1月~9月我市固投增长位居全省第二。

  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谋求新突破。市发改委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以改革激活力,以创新为引领,不断促进产业发展升级。推荐3家企业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案,推动我市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和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牵头组织成立福州市光电行业协会,新认定16家总部企业。

市发改委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