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洋坪村:从吃“石头饭”到赚“绿色钱”

2019-09-17 08:0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罗源县洋坪村:从吃“石头饭”到赚“绿色钱”

经过生态修复,洋坪村四周青山环绕。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漫步在罗源县西兰乡的洋坪村中,四周青山环绕,村中碧水潺潺,清新的山风送来阵阵鸟鸣蝉叫,秀丽的自然风光,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近年不断推进的生态复绿工程,抚平了一处处受伤的山坡,为一座座矿山披上了翠绿的新衣。

  “西兰乡有17个村,过去有30多座矿山,洋坪周边就有7座,几乎占去了五分之一。”洋坪村村长介绍,5年前,同罗源许多“靠山吃山”的乡镇一样,石板材产业虽然给村中带来大笔收入,但也给周边的自然环境带来许多伤害。开山取石导致植被破坏,乱排的废渣造就了一条条“牛奶溪”,施工带来的空气污染与噪声令山下的村民苦不堪言。

  变化,开始于2015年。为了保障市民饮水安全,助力福州生态文明建设,罗源县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全面关停各地饰面石材矿山,注销采矿许可证,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要求拆除清理生产和供电设备。采矿虽然停止了,一座座青山已遍体鳞伤。

  “关闭矿山只是开始,恢复被破坏的环境才是关键。”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矿山刚刚关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便马不停蹄地投入环境恢复的工作当中。不少矿山随意倾倒采矿产生的废石弃渣,产生了一处处荒坡。恢复生态的施工队伍一方面清理外运废石弃渣,另一方面对荒坡降坡分层,保证坡面稳定,同时回填优质的土壤,为植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土壤恢复之后,绿化工作也随之跟上。根据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反馈意见,罗源对关闭矿山开展了生态复绿工作。一片片荒坡种上了树苗,撒下了草种,马尾松、木禾、红叶石楠等树苗搭配上狗牙根、野菊花等,为荒坡重新披上绿衣。记者在现场看到,最早一批开展整治的矿山已是绿草茵茵,远远望去与周围的青山融为一体,2018年与2019年开展整治的矿山也已生出片片绿意。“2017年以来,我们完成了78处治理工作,恢复面积达4639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恢复并非一时之功,防止再破坏才是恢复自然环境的关键。结合“福建省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管理信息系统”,罗源县建立起针对关闭矿山的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实行“一矿一档”“包矿包人”和日巡查日报告工作制度,同时,管理部门在各处矿区设立钢筋混凝土挡墙,进行全方位封堵,防止关闭矿山死灰复燃。

  “堵不如疏,要防止矿山死灰复燃,关键还要为各个乡村找到新的产业发展点。”上述负责人表示,矿山关闭之后,不少乡村借机“腾笼换鸟”,在旅游、文化等产业上做起了文章。

  洋坪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除了石板材,村中还有16栋明清古厝,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村主任肖友培表示,结合村中的古厝资源、悠久的耕读文化,全村正计划朝着观光与文化方向发展,打造别具特色的明清风格古镇。

  “生态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也有了更多可能。”肖友培说,伴随着生态恢复工作的推进,村里的自然环境也渐渐恢复,各类客人也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回村利用鱼塘养鱼,摄影师们频频前来采风,游客越来越多。今年,罗源首个绿色保护法官工作室落户洋坪,向来往游客与村民宣传环保理念。据悉,一处全新的国学堂已经正式落户洋坪村,依托古厝资源的摄影基地和立足废弃矿山的攀岩运动场也正在接洽当中。“矿山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不转型,下一代迟早也要转型。提早转型,为后代铺了条好路,还留下了好的环境,何乐而不为。”肖友培说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