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与7所高校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为何“牵手”闽侯 高校代表这样说

2019-09-16 07:2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为何“牵手”闽侯 高校代表这样说

闽侯上街大学城。记者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一场发展大会,分别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7所高校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这是闽侯为打造创新创业创造型县域走出的关键一步。为什么和闽侯签约?未来要怎么合作?昨日,记者采访部分高校代表,探寻背后的故事。

  服务暖:

  “非常感谢闽侯对学校发展的支持”

  “感谢支持”“政府服务暖心”,在采访中,这两个词是高校代表频繁强调的话。

  在闽侯上街,十几所高校资源优越,一直以来,闽侯以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全力推动校地共建、校企合作,为高校发展提供暖心服务。

  福州大学专家公寓项目,一处历史遗留的征迁难题历经10多年无法破解。本月初,闽侯干部用短短一周时间攻了下来。“太给力了!”福州大学方面为闽侯竖起大拇指。

  在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北生化有限公司,设立榕城海归精英驿站师带徒工作站,成为多所高校的实训基地,每个月都有不少师生来此实训学习。

  上个月,上街大学新区学府北路机动车下穿通道建成通车,周边高校过街安全问题顺利解决。记者了解到,下穿通道上方还被改造成福建医科大学的校园广场。

  这样服务学校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务必把学校对闽侯的感谢写出来。”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对闽侯给予的倾力支持纷纷表示感谢。

  近年来,闽侯致力于与高校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搭建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优先就地转化推广。“高校智力、科技资源丰富,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力量源泉,我们必须做好服务,携手共赢。”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合作广:

  “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

  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谈及未来合作方向,各高校代表一致表示将结合学科优势,与闽侯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在平台合作上,福州大学等高校将与闽侯共建研发中心。“由闽侯在重点行业选择骨干企业,我们提供科研平台和人才,试点建立校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福州大学方面表示。

  在项目合作上,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将与闽侯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建设、产业经济研究、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积极开展项目合作。其中,针对科技创新,闽侯将对高校的科技创新项目、专利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给予政策、资金、奖励方面的扶持。

  在人才合作上,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将与闽侯开展技术专家交流、干部挂职交流、企业人才培养等合作,探索建立各类实训基地、人才工作站等。

  记者还了解到,为做好后续工作,闽侯与各高校已建立领导会商机制、对接落实机制,定期研究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和合作项目,协调、处理合作过程中的问题。

  情谊深:

  “服务闽侯发展是服务社会的应有之义”

  采访中,闽江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还表达了高校与闽侯的深厚情谊。

  “2002年,闽江学院有幸成为首批进驻上街大学新区的高校之一,闽侯开拓创新的沃土滋养着学校不断发展壮大。”闽江学院党委书记何代钦说,服务闽侯发展是学校服务社会的应有之义。多年来,学校发挥智力优势,在工艺美术、纺织服务、旅游城乡规划等领域积极服务闽侯发展。接下来,将根据协议,全面对接闽侯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进一步拓展校地合作内容。

  “为回报闽侯对学校发展的支持,我们非常希望能发挥力量助力闽侯发展。”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告诉记者,目前协议的首个具体合作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学校将发挥基础教育优势,以闽侯六中合作办学为试点,通过引进优质管理团队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今后,将把试点改革范围扩大至上街大学城新区全部基础教育学校。

  “早在签约前,双方就有深入密切的接触,合作意向非常强烈,此次签约可谓一拍即合。”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说,学校的发展定位之一就是要服务地方。目前,学校正就与闽侯共建科创园项目,进行具体对接落实。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