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79岁老人捐200万房产助学 首例个人捐房助学善举

2018-11-28 07:5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79岁老人捐200万房产助学 首例个人捐房助学善举

团市委工作人员正征求李圣洛(右一)有关成立助学基金的意见。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

  一套近70平方米、价值200多万元的房子,是他唯一的财产。

  近年来,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他说“扶贫要扶智”,唯一的心愿就是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上学。

  为了完成这个心愿,他拖着孱弱的身体到处咨询,想把房子捐赠出去。

  终于,11月7日,他签下了去世后捐赠房产用于助学的遗嘱。11月8日,在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福州闽江公证处的公证员对他的遗嘱进行了公证。

  这是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开展“希望工程”公益助学活动29年来,接受的首例个人捐赠房产用于助学的善举,同时也是最大一笔由个人捐赠的助学款。

  他叫李圣洛,出生于1939年,曾是原福州煤气公司的职工。昨日,在他居住了20多年的房子里,记者听他讲述了执着于公益事业的心路历程。

  “我的心愿完成了,走了也安心了!”老人说。

  照顾父母 没有成家

  在回忆往事时,李圣洛说:“家里那时候一直很穷,温饱都成问题,根本没有心思去考虑成家的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他的哥哥远走他乡求学工作,而他选择留在福州照顾年迈的父母。

  “当时,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就靠我每月20多元的工资维持,很拮据。”李圣洛说,1981年,母亲去世时,他已经42岁了。他也动过成家的念头,但想到家境、想到高龄的父亲,他放弃了。

  多年之后,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李圣洛原先居住的房子被征迁,他带着父亲租房,悉心照料父亲的饮食起居。

  李圣洛说,母亲走后,他和父亲相依为命。为了让父亲过上舒坦一些的日子,他用所有的积蓄买了一套房子。搬进新家的那一天,父亲开心的样子,他现在一直都记得。

  “1998年,父亲也离开了我,他走的时候很安详。”李圣洛说,“从此我孑然一身,没有牵挂。”

  节衣缩食 用于助学

  1999年退休后,李圣洛过着平淡、孤寂的生活,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报。

  “我吃过很多苦,了解一些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不容易。”李圣洛说,每当看到呼吁大家帮助寒门学子上学的新闻,他心里就特别不好受。

  于是,李圣洛经常将自己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退休金,捐助给慈善机构,用于助学。

  “2014年,我帮助的一个莆田孩子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这个孩子很懂事,周末经常到家里来看我,陪我聊天,让我一定要注意身体。这让我特别高兴,觉得助学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李圣洛说。

  记者眼前的李圣洛十分朴素,毛衣有些地方都破了,但他舍不得买新的,仍穿着旧毛衣。他的家里整洁而简陋,除了放置在客厅里的一台冰箱和悬挂在卧室里的空调外,找不出其他像样的电器。

  李圣洛说:“除了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到门口的小店将就着吃一顿以外,我都是自己煮,因为在家里吃能省钱。”

福州79岁老人捐200万房产助学 首例个人捐房助学善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