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曹德旺:执着产业报国梦 一片赤诚“玻璃心”

2018-09-17 09:2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德旺:执着产业报国梦 一片赤诚“玻璃心”

曹德旺:执着产业报国梦 一片赤诚“玻璃心”

1988年3月27日福耀集团开业现场。(资料图片)

曹德旺:执着产业报国梦 一片赤诚“玻璃心”

  福耀集团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进行镀膜玻璃的生产操作。(资料图片)

  ——记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

  创业几十年,他从不被“赚快钱”所干扰,始终怀揣着实业报国的梦想,一心扑在制造业上。他就是曹德旺,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站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曹德旺表示,回首往昔他有过意气风发,品过酸甜苦辣,但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他的初心始终未变。“从不为到有为,从农民成长为企业家,我始终坚定做制造业,做负责任的企业家。什么是负责任的企业家?负责任的企业家要始终以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人民富足为己任,更要有社会责任感、有报效祖国的决心。”曹德旺说。

  销售员承包玻璃厂

  1946年生于上海的曹德旺,两岁那年跟随父母迁回福清市高山镇农村。成年后他做梦都想离开农村,去城里闯一闯。

  1976年机会终于来了,已过而立之年的曹德旺决定和明溪县二轻局采购员吴异璜、明溪农场林庶乎两位好友策划办一个乡镇企业——高山玻璃厂。

  彼时,改革开放的春潮在祖国大地上涌动,各地陆续创办乡镇企业,农村推广包产到户,国家将兴办经济特区并引进外资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

  曹德旺的目标很明确,乘着这股“春风”,说服高山公社领导办厂创业。1976年初,高山公社批复同意成立高山异型玻璃厂筹建处,公社企业办主任方仁钦任项目负责人,曹德旺成为厂里的采购员,每月收入40元。

  然而高山异型玻璃厂在投入生产后就遇到了大难题,日常生产需要大量平板玻璃,但那时的玻璃不能随便买卖,需要指标。而指标只有两种来源,一是政府每年按照计划安排,就像粮票、布票、糖票一样,这叫计划内指标。二是市场调剂,也叫计划外指标,这就要靠企业采购员各显神通了。当时,一个采购员有没有能耐,关键看能不能拿到计划外指标和政府手中的批件。

  高山厂是乡镇企业,计划内指标基本没戏,只能从计划外想办法。曹德旺想到了福州的老朋友、福建省原化建公司的郑宝贵。“指标我们有很多,但都在省外,要不回来,你若能要回来,这些指标要多少给你多少。”郑宝贵说。

  那时,几乎所有东西都要指标,这使得省与省之间需要协作交流才能互惠互利。福建是林业大省,木材资源丰富,经常用木材和其他省份交换资源。可仅有木材指标还换不来外省的玻璃,还须有车皮指标配合运输。能不能用排列组合原理,找到最合理的组合,既满足各地指标需求,又节约车皮等成本?此时,曹德旺利用福建省物资厅采购员的“临时身份”,借用全国订货会成功换到其他地区的玻璃指标,更通过资源整合节约了车皮指标。

  指标有了,生产所需材料齐了,但作为缺乏技术人才的问题又冒了出来。为此,高山厂从上海耀华玻璃厂搬来了“救兵”,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高山厂开始运转。但好景不长,在“救兵”走后,高山厂的玻璃产品又陷入了质量问题怪圈。1977年至1982年的6年里,工厂换了6位厂长,高山公社投资的10余万元也全打了水漂。

  1983年初,公社领导找到曹德旺:“高山厂是你提议建起来的,亏到现在,公社可以认赔,但18个工人和4个干部怎么安置?中央一号文件前几天刚刚出台,鼓励承包,方仁钦也提出了这个方案,认为你来承包最合适。”

  公社领导提到的一号文件,是1983年发布的《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若干问题》,这份文件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作出进一步肯定,并特别指出,有的企业可以试行经理(厂长)承包责任制。

  曹德旺敏锐地感到时代赋予的机会来了。经过多次商议后,曹德旺牵头,联合高山仪表厂的翁祖礼、林传官、林文振等5人,共同签订承包合约:每年上交公社6万元利润,完成承包任务后,在超额返利中,曹德旺占60%,其余4人各占10%。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