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宏琳厝主体结构修复完成 明年底对游客开放

2018-04-27 23:2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主体结构修复已经完成,地面施工、粉刷工程、水电和污水管道安装全面展开。”26日,闽清县博物馆馆长林跃先这样描述宏琳厝古民居修复进展。素有“民间故宫”之称的闽清宏琳厝,在2016年台风“尼伯特”的肆虐下被洪水浸泡,损毁严重。按计划,修复工程将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对游客开放。

  宏琳厝于18世纪末由清朝药材商人黄作宾始建,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是我国最大的单栋建筑古民居,厝内纵横有序,雕梁画栋,工艺精湛,也有很多夯土墙。在2016年7月“尼伯特”特大洪灾中,三进大厅建筑总体保存尚好,但有15堵土墙倒塌,与这些土墙相连的房间也倒塌了100多间。

  灾后,泰禾集团捐助5000万元用于宏琳厝修复。2016年11月24日,宏琳厝修缮设计方案获省文物局批复,修复工作正式全面展开。修复专家介绍说,宏琳厝建筑结构图纸保存完好,给修复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林跃先说,此前宏琳厝在台风中损毁的1000多扇窗棂已全部修复成功,这标志着宏琳厝主体结构修复完工。

  为了尽可能还原宏琳厝乾隆年间的历史面貌和格局,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宏琳厝修复过程尽量保证材料不变、工艺不变。

  施工单位福建昌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林知利介绍:“一座古建筑修复需要木工、石工、瓦工、泥水工、漆工等多个工种全力配合,慢工出细活。”

  来自长乐的李师傅负责修缮屋檐扎口。李师傅说,他们用贝壳烧制的灰加乌烟等材料调制扎口,这是宏琳厝过去建设时采用的老工艺。

  修复损毁的1000多个窗棂采用了镂雕、透雕等工艺手法,用的工具也不尽相同。修复中能用的旧物件都利用起来,除了木料,旧砖和旧鹅卵石也是清理淤泥时捡出来的。

  为增强抗洪能力,修复的土坯墙体原料中掺入石子、贝壳、竹筋等,比原先所用的材料更为讲究。

  在宏琳厝受损前,厝内的房屋混杂着清乾隆、民国和现代三个时期的建筑,此次修复将全厝统一还原成乾隆年间的建筑风格和格局。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