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着力畜禽污染专项整治 促乡村环境改善

2015-02-06 10:42:07  
  

  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后,晋安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北峰山区生猪养殖污染问题,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目前,全区550多家养殖场已全面自行拆除到位,并实现了“零强拆”,乡村环境初步显现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景象。

  立足和谐整治,牢牢把握“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分类指导,全面推进。通过走访畜禽养殖户,及时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将养殖场的初步测量面积、畜禽养殖数量及养殖户的具体利益诉求等进行拍照留档、造册登记,形成“一户一档”,并在此基础上对养殖户,按照“党员干部养殖户”、“干部亲属养殖户”、“一般群众养殖户”三个层面进行具体分类,切实做到“底子清、心中明”,为全面开展整治拆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坚持干部带头,示范推动。区委、区政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干部养殖户”喊响“协议从我签起,猪栏从我拆起,群众向我学习”的口号,带头签订协议,带头拆除猪栏,带头推动整治,带头动真碰硬,为其他养殖户作出表率,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部亲属紧随其后、一般群众全面跟进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开诚布公,群众满意。为确保畜禽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村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要求“调查摸底、标准认定、面积复核、兑现补助”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公布的数据都“端平一碗水”,认真及时地做好上墙公示,并开通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力求群众满意。

  立足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各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及走村入户等各种宣传方式,教育引导村民遵守环境法规,爱护家园环境,让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参与,为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二是强化集中整治。为加快工作进度,有关乡镇干部放弃双休日和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对承诺在规定时间内拆除的养殖户,指导督促其尽快自行拆除。对存在较大抵触情绪的个别养殖户,工作组成员日夜驻守在工作点,面对面倾听养殖户的诉求,共同协商解决拆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谋求办法出路,争取理解支持。对要求帮助拆除的,由所在村出资雇请清拆队进行拆除。完成拆除后,工作组立即跟进组织面积复核测量,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兑现补助资金。三是强化服务引导。为解决畜禽整治期间生猪集中出售、部分“猪贩子”趁机打压价格、存栏生猪大小不均、进村主干道改造施工等带来的养殖户卖猪难、运输难问题,让养殖户尽量减少损失,有关乡镇党委、政府还主动当起了“猪贩子”,多方联系大型生猪采购商,协调开通夜间生猪运输“绿色通道”,并预拨专项资金用于生猪采购商的交通运输补贴,鼓励采购商按市场价格统一收购存栏的大、小生猪,做到收购一家、清空一家、跟进拆除一家。

  立足常态管理,健全落实“三个机制”。一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工作组一年内不撤、巡查力度持续不减,并结合“两违”整治行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和呼吁广大村民积极举报违法非法搭建畜禽养殖场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切实巩固整治成果。同时,由区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农林水、环保及房管部门组成督促巡查组,对禽畜养殖污染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防止拆除关闭的养殖场死灰复燃。二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解决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如寿山乡专程邀请省农科院、林业研究所、农林大学专家举办花卉、果蔬、中草药、食用菌等种植技术培训班,并协调对接福建卓远农业、福州鑫农高科、龙晶葡萄、帝元食用菌、中正药业等多家公司和大型农业企业,辐射带动,引导鼓励养殖户和广大农户选择最适合的水土和气候种植毛竹、名特优水果、中药材,发展食用菌、花卉、苗圃等“绿色经济”。三是落实扶持补助机制。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扶持北峰山区农村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强化农业种植技能培训、搭建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平台、优化“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和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等举措,引导、鼓励广大农户进行转产转业,同时注重做好农业与旅游结合文章,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农家乐”等都市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