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市民服务中心启用 36家单位提供356项审批服务

2015-02-17 09:44:21  来源:新华网
  

榕市民服务中心启用 36家单位提供356项审批服务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仪式。(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2月16日电(记者 蒋巧玲)今后,福州市民办理医社保,不用在古田路的医保中心和五里亭的劳动保障大厦来回跑了,去一趟市民服务中心就可全部办理。今日,建设一年多的福州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医保、社保、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高速交警等单位办事窗口悉数开放。此后,随着各单位陆续进驻,入驻单位将达36家,每周6天提供356项审批服务事项。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位于台江区高桥路与广达路交叉口东南角,共五层,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与五一广场周边建筑及景观相互映衬。走进大厅,两台查询机位列左右,市民可排队取号,并预先查询办理事项的所在窗口和所需材料。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看到,一、二楼的窗口已全部开放,先行入驻的医保、社保、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高速交警、农业银行、海峡银行、邮政储蓄等窗口今日起接受咨询、办理。春节后,三、四、五层的单位也将陆续启动服务,届时,入驻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将达36家,为市民提供356项审批服务事项。

  记者在一、二楼的服务窗口了解到,各窗口的服务时间为6天制(周一至周六),免去了市民周末有空却无处办理之苦。同时,福州市内原有办事窗口仍然保留,和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可通办联办。实行同城通办后,原办件较大的房屋登记中心、医保中心等可以有效地分流办事人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入驻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的356项审批服务将简化审批服务流程,办理时间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提升当场办结率。其中,当场即办事项达到226项,占63%,直接减少了市民多次往返的麻烦。例如,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提取审核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变为当场办结,贷款审核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4.6个工作日等。

  据了解,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于2013年12月动工,总投资约2.8亿元。与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受理与企业、法人组织相关事项不同,市民服务中心主要受理和群众个人申请相关的衣食住行等事项,如医保、社保、房屋登记、土地登记、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登记以及自来水、电力、交通违法处理等各类市民“家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