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烟台山十处老洋房“内外兼修” 瓦片要专门定制

2016-12-22 09:15: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揭秘:瓦片、外墙砖 都要“私人定制”

  “亭下路的老洋房相同的特征是建筑原来残损严重。”负责施工的福州捷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用清水和抹布,拭擦了外墙的每一块砖。残损严重的,则要打掉砖头,按原工艺原材料重新砌筑。由于老砖尺寸大,所以红砖都是从他处高价购来的原制式、原尺寸老红砖。

  房顶的瓦片则更费周折,同样需要“私人定制”。该负责人表示,老瓦片厚度更厚,有的规格甚至在国内不好找。为保持原貌,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瓦片的形状等特征查出它的档案,从而定制或购买一定量的瓦片。

  勾缝料独家配方 严格保密

  说起外墙的勾缝材料,工作人员则显得颇为神秘。“为了能让勾缝做出复古的颜色,不破坏原貌,每一家都有不同的配方,这个配方则是不能说的秘密。”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老洋房虽然外墙是清水砖墙,但洋楼里面的房间隔断,却是“虾油味”满满的福州土墙。一位修缮师傅告诉记者,这是福州传统的建筑方式,将竹条编制成网,立在要隔断的空间,用木头固定,接着用黄泥巴层层涂抹在竹篱上,最后一道是白灰。

  为防止墙体开裂,黄泥巴除了要黏性好,没有沙石,还要加入芦苇秆、稻草等物。一周左右干枯,就成了一道密不透风的墙。

  色彩遵循“原味” 新增避雷针

  “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来的样子。”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亭下山陈宅,原来外立面的百叶窗等是天蓝色,此次修缮,就是把旧漆皮清理至见木纹,然后再重新上天蓝油漆。而木楼梯、木栏杆、木楼板等,也遵从原来的颜色,均油漆成深灰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新增项目。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修缮已经几近完工的蔡志远故居等老洋房,在房子的四角,可以清晰地看到有安装避雷针及接地装置。

  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福州雷雨多的特征,防止雷击给老洋房造成伤害。此次修缮后的老洋房,都有安装避雷网。“避雷针”由三部分组分,一是接闪器(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避雷针”),二是引下线,三是接地装置。老洋房如果没有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极易“引雷上身”,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