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拓发展腹地护青山绿水 连江国土“五为”勇攻坚

2016-12-16 08:0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堵疏结合治矿山

  做好“守山人”

  蓼沿乡、丹阳镇,群山环绕、矿山资源丰富,曾是连江石材生产聚集地,但也带来了“山河破碎、污水横流、粉尘飞扬”等环境问题。

  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连江、罗源等县的石材矿山按规定时间必须全面关闭,涉及连江县的共有45家。然而,由于该产业关联度长、涉及群众多,矛盾十分复杂,如何平稳处理成了县国土局及属地乡镇的一道“考题”。

  “引、巡、打、疏,是工作中的四个重点环节。”连江县国土局总规划师王传战说,“宣传引导是矿山关闭的基础性工作,70%的问题可以用沟通来解决,我们安排了3个月的时间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点对点、人对人,传导‘铁心治矿’的坚定态度,打消个别人的侥幸心理。”

  为杜绝关闭矿点“死灰复燃”,县国土局与乡镇联手,运用群众举报、干部巡查、无人机巡查等方式,紧盯关闭矿山的动态。

  “由于矿山关闭,市场上石材价格水涨船高,个别石材企业铤而走险,使用车载发电机等进行偷采。”王传战说,“我们对巡查中发现的盗采问题,始终保持‘露头就打、彻底捣毁’的高压态势。在打击这些企业时,收缴其违法开采设备,使其违法成本都不低于10万元。”

  堵疏结合,才能治本。为确保矿山的平稳退出,连江县出台政策,鼓励原矿山业主开展矿山复垦复绿,对所产生的复垦指标收益予以适当的反哺,实现“矿主有利、任务完成、乡镇受益、社会稳定”一举四得。

  目前,已初步筛选矿山复垦复绿可行性较大的蓼沿乡凤岩矿区开展试点,并逐步在全县推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