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伯关节痛乱吃药引发胃溃疡 提醒:用药应遵医嘱

2016-12-09 16:19: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长乐的林老伯关节痛发作,为了止痛,他连吃止痛药一个月。半个月前,他突然吐血。林老伯被送医,后转到福州的协和医院住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丹告诉记者,最近榕城降温,近一个月来她已经收治了五六名这样的病人。

  八旬老伯关节痛乱吃药 引发胃溃疡

  林老伯家住长乐,今年83岁。他患有骨性关节炎,天气一变化,双膝就疼痛。前阵子,林老伯耐不住疼,就喊老伴帮他去药店买止痛片。这药他吃了一个月,服药期间,从未有过胃病的他曾感到上腹部闷痛。

  半个月前,林老伯腹痛加剧,呕出一大口鲜血,还出现心悸、头晕、乏力、便意频繁等症状。他在排了四五次黑便后晕倒在厕所里。救护车将他急送至长乐当地医院,后转到协和医院。

  经过治疗,林老伯苏醒过来。李丹医生询问病史并检查了他近来服用的药品,初步判断他是滥用止痛药导致消化性溃疡并发消化道出血,给予他静脉注射制酸剂并口服保护胃黏膜等药物。林老伯的病情稳定后接受胃肠镜检查,医生在他的胃内发现一处大溃疡。

  类似病例很常见 用药应当遵医嘱

  “常见的止痛药多为非甾体类药物,对关节肌肉的止痛效果明显,但是对消化道黏膜的损伤不容忽视。”李丹医生说,每年入冬后,该科室都会接诊到不少与林老伯病因相似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他们多是为止痛乱吃止痛药。还有一些曾经发生脑卒中,需要长年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预防中风再次发生的患者,也常在冬天发生消化性溃疡。这是因为,人体的消化道黏膜在秋冬交替或冬春交替时候,比较容易发生损伤。

  李丹医生介绍,消化性溃疡并发消化道大出血时可导致失血性休克乃至死亡,不容小觑。止痛药不宜乱服,如若长期服用药物时察觉胃肠道有任何不适,应该及时告知医生。平时找医生开药,应告知医生是否有胃病史。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