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海丝起点:控海咽喉 “海上福州”风帆再起

2014-07-14 08:49:05  来源:福建日报
  

  海丝枢纽“启航”

  近年来,福州凭借区位和港口两大优势,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也日益加强。

  截至2013年底,东盟在福州投资项目已达339项,合同外资8.95亿美元。2013年,福州与东盟、中东、非洲等贸易总额超过64.45亿元,占同期全市外贸总额的20.5%。在境外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3年底,福州市企业“走出去”投资东盟项目共58项,投资总额3.66亿美元。其中远洋渔业方面,福州在印尼、缅甸、毛里塔尼亚等国建立了6个远洋渔业捕捞基地,规划建设中非渔业合作基地(中国琅岐)项目。

  前不久,在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揭牌,正在筹建中的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将同期展开试运营,释放出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取得初步成果的强有力信号。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个集交易结算、仓储物流、检验检疫、融资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大宗海产品现货的“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

  “这样的高端商贸服务业项目将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马尾海洋经济产业的全面升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指出。

  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合作及渔产品交易平台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首批18个扶持项目之一,福州马尾于去年5月向外交部提出申请,今年1月获得评审通过。该项目包括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和东盟渔业产业园,目前海产品交易所已基本建成,渔业产业园处于前期规划选址阶段。

  据马尾海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渔业产业园规划面积约800亩,将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东盟现代冷链物流区、东盟渔业补给区、东盟现货海产品储存区、东盟现代渔业产品加工区等,将形成产业链完善的渔业产业高地。“东盟渔业产业园将是今后中国-东盟渔业合作的桥头堡,通过发掘和整合福建乃至东南沿海地区的海洋经济产业潜能,为福州与东盟国家和地区打造完整的产业合作布局。”

  因海而生,又将由海而始,随着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揭牌、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试运营,福州将拉开与东盟海洋合作的新序幕。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的新航程将从这里正式启航。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