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海丝起点:控海咽喉 “海上福州”风帆再起

2014-07-14 08:49:05  来源:福建日报
  

  开栏的话: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发祥地,福州港、泉州港和漳州港等在不同时期发挥过重要作用,如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对福建而言,建设“一带一路”意味着进一步打开大门,进一步加强合作。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紧紧抓住用好难得的机遇?福州、泉州、漳州三地正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准确定位,合理规划,坚持改革开放,开启发展新篇章。今日起,福建日报开辟《融入“一带一路”》栏目,陆续刊登“聚焦海丝起点”报道,关注福州、泉州、漳州等海上丝绸之路上重要城市的新机遇、新发展、新未来。

聚焦海丝起点:控海咽喉 “海上福州”风帆再起

  马尾港一角(俞松 摄)

  福建日报7月14日报道 福州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古代,福州参与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辉煌,引领城市走向海洋、融入世界;今天,福州正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努力为再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海洋强市之梦

  闽江浩浩穿城而过,东海泱泱扬波城侧。

  福州,海域面积约1.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310公里,港口岸线资源丰富。港口,亦是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起点和基地。

  循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福州以海强市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福州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2012年,福州出台《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福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海洋经济强市。

  “《意见》指出,‘海上福州’的载体定位是‘一带一核两翼四湾’。而在‘两翼’‘四湾’的发展进程中,港口优势占很大权重。”近日,福州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家雄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海上福州”南翼的江阴港,位于我省最大港湾——兴化湾的北岸。江阴港水深港阔,避风条件良好,是全国少有的深水良港。

  近日,记者登上江阴工业集中区口岸服务中心大楼,看到明朗的夏日阳光下,整个港区呈现一派繁忙运输和紧张建设的景象。

  从2001年6月批准设立江阴工业区至今,江阴港已建成1个1.5万吨级滚装码头、1个10万吨级煤码头等,成为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兼具化工和散杂货运输的多功能、综合性深水港区,并先后开通美西、西非、南非、欧洲、日本等国际航线和内贸内支航线,并通过海铁连运,辐射江西、湖南、广西等广大中西部内陆地区。

  去年,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80.75万标箱;今年,其有望突破业内认为大型海港衡量标准的百万标箱。独特的港口优势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众多包括央企在内的大型国企、大型外企和大型民企集聚。

  作为福州港的重要港区,江阴港的发展,只是福州发挥港口优势,准确战略定位,不断挖掘海岸线价值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福州港,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通航,开辟了东南亚、马尼拉和越南等多条东盟外贸班轮航线。这些都为福州振兴海上丝绸之路打牢了基础、注入了生机、增添了无穷的动力。依托港口资源,通过合理规划,“海上福州”将进一步引领福州城市的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