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兵抗日故事:中弹晕倒 醒后爬8里唯一幸存

2015-04-20 16:10:47  作者:刘晓霞  来源:东南快报
  

  被93岁老兵的故事深深感动 前日,深圳“关爱老兵”志愿者特地来榕看望他

福州老兵抗日故事:中弹晕倒 醒后爬8里唯一幸存

叶高蔚(左)和他的老伴

  头上是不断扔下重磅炸弹的轰炸机,阵地对面是日军一个中队的重火力,坚守机场被围的12名官兵藏身在战壕,他们没有投降,坚持到打光最后一颗子弹。

  这不是电影。福州罗源抗战老兵93岁的叶高蔚,作为这场战斗的亲历者,腹部中弹晕倒后,天黑醒来爬行8里(4000米),成为唯一的幸存者。

  前日,叶老回忆起这场发生在1942年浙赣会战战场上的往事,他连班长如何中弹倒下都记得清清楚楚。这场发生在浙江丽水的战斗,他们一个班仅有12人,靠着一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对抗了日军一个200人的中队,坚守了一个白天,死战不退。

  前日,深圳“关爱老兵”志愿者李先生从网络上得知了叶老的故事后,趁出差之际从深圳赶到福州,随同其他三位福州志愿者,到罗源看望叶老。

  国难当头 20岁投考军校

  叶老出生于1919年。他说,小时候一直没书念,11岁才进了村里的小学,16岁考进中学。后来又考进了福安师范,接着学校安排他到三明沙县军训。当时局部侵华战争已经爆发,他立志要参军报国。

  卢沟桥事变发生两年后,日军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国民党军宣部在福建招生,所收学生会在黄埔军校接受训练,然后上阵抗日。叶老立即报名。

  当时考军校要进行笔试,除了考数理化外,当时还考了一门写作课,题目是《为什么要参军》。叶老他写的理由是:“国难当头,好男儿都应该站出来保家卫国,哪怕最终喋血沙场,也算是为国家尽忠。”

  凭着这份爱国热情,20岁的叶高蔚顺利考入黄埔军校,成为第十七期学员,就读于湖南武冈的分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