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位专家来榕研讨 唐代东南社会与“海丝”渊源

2015-11-26 14:34:1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唐代东南社会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唐史学会第十二届年会于昨天和今天在榕召开。

  我国著名的唐史专家郑学檬、冻国栋、陈明光、杨际平、杜文玉、谢重光、黄正建以及榕籍学者卢美松、欧潭生、邹自振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到会。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华南,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王晓德教授,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冻国栋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郑学檬、卢美松等代表论述了唐代东南社会的变迁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渊源。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经济重心南移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唐以后,福州港发展成为与广州、扬州齐名的我国三大对外贸易港之一,出现了“市井十洲人”、“船到城添外国人”的盛况,充分说明了唐代的福州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在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以及当前福州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推进福州新区、自贸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本次大会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冻国栋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唐代,包括福州在内的闽东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层面进步,在整个经济重心南移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值得我们从多方面去探究、去思考。

  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教授戴显群教授昨天告诉记者,公元9世纪中叶,阿拉伯地理学家伊本·柯达贝著有《道程与郡国志》一书。书上有唐代中国四大贸易港的记载。根据史料,唐代四大贸易港,第三大港是福州港,不是泉州港。

  中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牛来颖说:“在建城史上,晚唐五代的筑城活动尤其是子城、罗城的扩建多引人关注,而夹城的建造以留有城图的福州夹城最为著名。”

  唐末五代局面较乱,目前留下的文字材料相对缺乏。在明代王应山万历四十年编纂的《闽都记》上,有6幅福州城图,非常难得,超出其他城市。这些资料让我们可以观察福州城建的基础——它们记录了唐末五代王审知的两次大规模的筑城活动:一次是罗城(大城),一次是(南北)夹城。这帮助我们梳理出一座城从子城至罗城的发展过程(其中有夹城)。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