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知名本土音乐人创作福州语歌曲 献给单身年轻人

2015-11-10 10:41:1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明天11月11日就是所谓的“光棍节”了,由本土音乐人赖董芳创作的福州语歌曲《唱给杜甫听》,不仅应景地唱出了年轻人盼早日脱单、渴望新生活的心声,而且虾油味浓,让人倍感亲切,上线后点击率居高不下,被网友们称为“‘唐音’写就的歌曲,唱给唐朝的杜甫听,很有穿越的新鲜感。福州语歌曲越来越有时尚感了”。

  昨日,记者登录网站,收看了此作品视频,发现不仅旋律朗朗上口,而且歌曲与年轻人心理十分契合,整首歌飘散着浓浓的虾油味。歌中唱道:“我记丫定,那时候才读初三,你写的那篇诗不简单,‘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当时我丫感动,想象生活丫俊,这世上美好的一切都会份。杜甫老师,我嘴最甜,你写那一篇诗,百姓念你千把年。杜甫老师,法力无边,你写那一篇诗,高楼大厦起满天,托你的福,广厦有了没问题……”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赖董芳,他表示:“此首作品是借杜甫的诗歌,唱出还单着的年轻人对新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之所以以福州语的形式呈现,是因为福州方言有‘唐代语言活化石’之称,是闽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现在不少福州本地的年轻人不会听福州话,更不用提说福州话了。所以我想通过反映年轻人心声的这首歌,传承、弘扬闽都文化。”

  赖董芳告诉记者:“乡音、乡曲是家乡文化记忆的一部分,许多旅外的福州乡亲,在异乡一直坚持在家里讲福州话,其实是在记取乡愁。如果现在福州的年轻人不会讲福州话,那其如何记得住乡愁呢?”

  为了让年轻人更好接受福州语歌曲,赖董芳在此作品中,运用了易于学唱的旋律,歌词也很接地气,同时巧妙地采用了“穿越”式的结构,避免了传统福州语歌曲给年轻人“土、俗、不时尚”的印象,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