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森林卫士黄乃嵩:为了守护好这一方青翠 不遗余力

2015-04-02 15:56:2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李建辉)清明将至,福州部分山林中又陆续燃起了星星点点的祭祀用火;春耕时节,山林附近亦不乏村民刀耕火种留下的火苗。

  连日来,伴随着放晴升温,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里电话不时响成一片,全国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乃嵩进入了一年来最紧张的森林防火季,以值班室为家,枕“电话”待旦,成功处置一次次火情,成为这位森林卫士最快慰的事。

  2006年,黄乃嵩担任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9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5.3%,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100余万亩,除台江区外,11个县市区都有森林防火任务。其中,属于山区森林防火的永泰、闽清、闽侯面积最大、任务最繁重。

  黄乃嵩介绍说,首先是落实责任制,把责任明确到山头、人头、地头,确保每个山头有人管,每片林子有人巡。其次是抓好火源管控。最后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在2、3、4三个月,分别对应着春节、春耕、清明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隐患火源广泛、多发,随机性强。而这一阶段,山区林地的枯草、灌木因为近年来农村燃料的改变而全部堆积在了林下。

  目前,福州市林区每公顷可燃物达到35吨,超过爆发重大森林火灾的载量。“一个烟蒂的燃点在600度左右,一旦丢弃在絮状的林下可燃物里,就可能火烧连营。”黄乃嵩举例说。

  在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在岗在编的工作人员总共才5人。一千多万亩的林地,防不胜防的火星,同事们早已习惯了黄乃嵩办公室深夜里的灯火通明。

  在驾驶员赵鸿卿越野车的后备箱里,记者看到几套整理好的扑火防护服、鞋子、强光手电筒,赵师傅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主任早早备好的,一有事上车就走,降压药都是我提醒他带。”

  有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的黄乃嵩告诉记者,夫人吴秀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好妻子、好女人。

  儿子刚上幼儿园就离开罗源到城区工作的黄乃嵩动情地说,爱人很支持自己的工作,家里大小事务都是她处理,“偶尔有急事来电话,我说岗位走不开,你自己想办法,甚至孩子家长会都没参加过一次,亏欠他们娘俩的太多了。”

  在黄乃嵩的办公桌上,这位党龄26年的森林卫士的座右铭清晰地映入眼帘:“忠贞忠诚,忠厚老实,无怨是德,无火是功。”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