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式耀:用“诗歌祭先人”是一次寻根之旅

2015-04-02 15:42:18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李式耀:用“诗歌祭先人”是一次寻根之旅

  人物:李式耀

  职业: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推荐诗歌:《清明日狸渡道中》 宋 范成大

  洒洒沾巾雨,披披侧帽风。

  花燃山色里,柳卧水声中。

  石马立当道,纸鸢鸣半空。

  墦间人散後,乌鸟正西东。

  推荐理由:从文学造诣角度我很喜欢这首诗。这首五律有如广角镜头,摄下了清明春野的全景;书生们潇洒的游春,空中风筝争鸣,鸟雀啄食祭品。哀欢相映,这真是一个极具特色的节日。既很好描绘出了清明墓祭凄清悲切,也形象生动地描绘出了宋宴乐游赏的风气。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王礼林)“你们福州新闻网办的这个活动,是一种‘寻根’之旅,唤起更多年轻人追寻古人和先祖的足迹,既收获更多知识,也获得更多精神的激励,对于今后的人生路都有帮助。” 4月1日,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

  李式耀表示,清明是激励后人很重要的节日,通过追思古人、先辈,我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慰藉。“清明节没有回家就像没有祖先,这虽然说的重了;但是也从侧面反映了清明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一点不输春节、中秋。”

  若要用关键词来评价清明节,他说是“感恩”。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明白人是怎么来的。通过寻找祖先足迹得到慰藉,牢记祖先遗训,弘扬好的家风,并通过自己祭拜所表现出来的孝道,影响后人,树立榜样。

  目前年轻人不是很重视这个节日,他觉得大家要包容。他说,年轻人对这个节日没有太多感情与年龄有关,毕竟许多人双亲、亲戚都还健在,对几代前的先辈更是陌生。人或许到了中年、老年,对清明节才会更有体会,更加珍惜,也更懂得何为感恩。

  另外他还觉得,清明节虽然定为了法定节假日,但是没有都回家扫墓也要平和看待,因为早在唐宋,清明除了是祭拜祖先的节日,也是踏青远足、朋友聚会的节日,推荐的这首宋诗就是很好的例证。

  最后他也寄语广大网友和年轻人:承祖训传家风,树高千尺不忘根。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