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伍明春:“诗词祭先人”让清明回归传统和文化

2015-04-02 15:37:11  作者:邱陵,黄雪玲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伍明春

  职业: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

  推荐诗歌:《萧红墓畔口占》 作者:戴望舒

  走六小时寂寞的长途,

  到你头边放一束红山茶,

  我等待着,长夜漫漫,

  你却卧听着海涛闲话。

  推荐理由:这首诗创作于1944年,表达了诗人对于一位早逝的同时代女作家的倾慕和悼念之情。诗题中的“口占”一词,自然显露出作者向古典诗歌致敬的某种姿态。

  这首诗无疑是一首悼亡诗,但作者并没有像一些传统悼亡诗那样要么一味赞美亡者,要么流于无节制的感伤,而是通过几个对比结构的设置,营造了一个哀而不伤、意味隽永的诗歌情境:一是色彩热烈的红山茶意象与阴冷的死亡主题的对比;二是动荡的时代与静谧的墓园的对比。三是生者的焦虑与亡者的安详的对比。这样的诗,语言洗练而意味深长,即使在今天,阅读它依然可以寄托我们对于先人的怀念之情。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黄雪玲)“采用‘诗歌和名言缅怀英烈’不仅能引领大家继承清明节这一传统文化习俗,又能结合网络技术,表达对先辈的哀思。”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伍明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缅怀先人的形式在变,但清明节背后的文化却依旧鲜活。

  伍明春谈及清明时说道,清明是家族的大事,扫墓是怀旧悼亡,踏青是求新护生,每到清明节,无论工作生活如何忙碌,都会清明祭祀、回家扫墓,以祭奠逝去的亲人。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对青年人而言,清明节应该被赋予更多的教育意义。”他说,中华民族历来都有清明踏青、敬祖祭祖的传统,当人们祭奠先人的同时,也在教育后代感恩先人,感恩朋友,感恩社会,但现在的90后相对缺乏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他建议,在清明节时,可以适当地向青年人宣讲英贤事迹,诵读清明诗词歌赋,对青年人进行民族文化熏陶,让青年人更加切身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内涵,感受清明节的氛围。

  此外,在清明节,还可以通过扫墓等庄重的仪式的活动,告诉青年人不忘祖先不忘根,学会重视亲情、感恩和报答,让青年人在享受美好生活之时,不忘逝者。踏青同游,又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增进家人间的亲情。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