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彩虹”飞架 跨江向海

——闽江福州段的桥

2019-07-04 16:0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筱陈
  

  筱陈/文

  曾经读过省档案馆编辑的《似水流年—外国摄影家眼中的闽江与福州》一书,其中有一幅上个世纪20年代日本岛崎俊治拍摄的《远眺福州》,照片下的文字是这样写的:福州坐落在南北宽约25公里的盆地,四周被盆地所环抱,距闽江入海口五六十公里,闽江穿过城市的南部,万寿桥与洪山桥连接着南北两岸。这些文字,清楚地告诉我们,那时闽江福州段只有万寿桥和洪山桥连接南北两岸。

  查过有关资料,万寿桥的前身是一座浮桥。北宋元祐八年(1093),知州王祖道在楞严洲,也就是今天的台江建了两座浮桥,用木船120艘,上架木板,宽1.1丈。崇宁二年(1103),重修台江至仓山间的浮桥3座,共用船102艘。元大德七年(1303),僧人王法助奉旨募资造万寿桥,到元至治二年(1322),万寿桥才竣工,全长389米的万寿桥设36孔,桥身坚固雄伟,造型优美。为纪念王法助造桥功绩,以其所在的寺院“万寿寺”命名为“万寿桥”。万寿桥完工不久,江南桥依照万寿桥施工方法建造。民国十九年(1930)万寿桥和江南桥同时改建,拆掉原桥板和桥栏,浇钢筋混凝土桥面,桥栏亦为钢筋混凝土。福州解放时,万寿桥改称“解放大桥”,1971年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改造。我看了改造后的解放大桥照片,桥的平面像一弯新月,结构上集元代石桥墩、民国时期的钢筋混凝土桥梁板、现代双曲应力混凝土联拱桥,古今结合并用。造型上则因地制宜,有拱式、撑梁式,形成桥联桥、桥上架桥的独特风景。上世纪90年代,解放大桥又进行了一次重修,夜晚灯光绽放,状如“彩虹”。

  闽江上的第二座桥是洪山桥。这桥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全长394.5米,石梁木桥面,桥墩外围砌筑条石,中间填充碎石。因山洪暴涨时江流湍急,且木桥面易燃,曾多次毁于水火,屡毁屡建,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嘉庆年间、民国初年都曾重修。1953年,利用旧桥墩,把桥面改为钢筋混凝土,全宽5米。虽经多次重修、修葺,但是桥面狭窄,交通经常阻塞,桥面标高低,每逢洪水须停车停人。1981年,在古桥上游的150米处建了新桥,古桥成了历史。今天走在洪山桥上,仍可以看到几座桥墩孤寂地立在江中,桥墩上芦苇随江风轻摇。

  闽江曾是福州城市发展的一条“界线”。福州要发展,城区要扩大,必须跨过闽江,进入闽江时代。上世纪70年代,闽江上有了第三座大桥——闽江大桥。然而桥建成后,却在仓山区设立了收费站,凡从城区往仓山的、去机场的、走福厦路的,都要缴上“过路费”。这从一个侧面看出当时的财力之不足,也影响了仓山的发展,人们呼吁取消收费站,政府倾听企业和百姓心声,收费站最终得以移除。

  上个世纪末,具有“花卉之乡”之称的建新镇成了金山新城和金山工业园区。新区在南岸,老城在北岸,于是金山大桥、尤溪洲大桥、三县洲大桥横跨江面,连接老城新区。后来,福州先后建起了二环路、三环路,在闽江上建起了魁岐大桥、淮安大桥等多座大桥。这仅仅是公路大桥,还有多座铁路桥。可以说,闽江上如果没有桥,便没有今天的二环、三环,也没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

  南台岛的开发从金山开始,从岛的中部向两端延伸。岛的起端是淮安头,闽江从上游的武夷山脉发源,淮安头将它们分为闽江和乌龙江,之后又在马尾形成“三江”汇流。三江口的开发,意味着南台岛进入全岛开发时期,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一桥飞架,拉近了福州城区与三江口的距离。我站在三江口,远瞰江面,江天辽阔,三江口大桥横跨江面,这座大桥与文化艺术中心相得益彰,成为三江口片区的标志性建筑。望着这座桥,想起了万寿桥,两桥相较,不是福州桥梁史的写照吗?

  桥不只连接了南台岛,还连接了琅岐岛。琅岐大桥的建成,标志着福州的城市版图从地理上迈入江海,向滨江滨海现代化大都市又迈进了一步。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琅岐岛的围海造地,早晨从台江码头登船,顺流而下,在琅岐码头登岸,归来时轮渡过江,再从官头登岸返回。2014年,一条主桥长1160米、宽28.2米,造型美观的双塔(等高)斜拉桥,连接了闽江两岸。有了桥,琅岐在闽江口的区位优势凸显出来了,为琅岐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眼下,福州正在建设园中互通,将来从园中互通开凿一条隧道连接琅岐大桥,城区与琅岐的距离更短了。晨阳斜映,映在江面,映着大桥,大桥横跨江面,是那样的静谧。

  桥,助力福州进入闽江时代;闽江有桥,助推福州跨过乌龙江时代。上世纪70年代,乌龙江上有了第一座大桥——乌龙江大桥,结束了福州往厦门的车需要轮渡的历史,之后又建起了洪塘大桥。进入新世纪,又先后建设了湾边大桥、螺洲大桥……福州,跨闽江,过乌龙江,面江向海,东进南下,建设海上福州。

  我数着横亘闽江的道道“彩虹”,心中进行着这样一番比较:福州自公元前202年建立冶城至上个世纪50年代,闽江福州段仅有两座大桥连接南岸的南台岛。此后70年间,福州重建解放大桥、洪山桥,闽江上桥梁已经有10多座。2000年与70年相比,是一种怎样的数字比例?2座与10多座相比,又是一种怎样的比例?这种比例,不正是福州解放70年最有力的说明吗。

  望着闽江上一座座桥,我想起了人体的经络。有句广告语这样写道:“不通则痛,痛则不通。”桥便是城市经络的重要节点,往往也是城市交通的痛点,打通节点、消除重点,便要有桥,或是更多便捷的过江通道,比如过江隧道。

  横亘闽江的道道“彩虹”,装点着这座城市的亮丽,让我对这座城市有更多的憧憬、更多的梦想。

  “彩虹”飞架,跨江向海。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