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阿贵的园子

2019-06-26 11:5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发建
  

  张发建/文

  今年福州多雨,从早春到仲夏,总是淅淅沥沥,出行不便。老待在城里,心情被闷出了霉味。周末放晴,决定去阿贵的园子。

  去往北峰的路途其实不远,但突然从高楼林立的城市走进大树参天的森林,在幽深阴凉里,听到蝉鸣鸟叫,颇有一种心绪缥缈、忘却红尘的感觉。

  车子到达山顶后,往左边小路一拐,就看见了园子门口一排稀稀落落的茶树,仔细一看,是我家乡独有的菜茶。几个衣着统一的农民,用乡音浓重的普通话与来客打招呼,听着十分亲切。门口那条拴着的金毛犬,比我上次见到时长大了一圈,只是仍然不改温顺的样子,安静地看着进出的人群。即便回到家乡,看到的大抵也就是这种画风吧。

  园子百来亩地,四周为隆起的山包,中间是下沉的山坳,这个季节,苗木旺盛,芳草碧绿,一幅欣欣向荣的样子。站在高处俯瞰园子,东边的竹子、西边的梨树,以及中间的橘柚和低洼处的池塘,远近高低,错落有致。只是南边几株不知名的大树,高耸云天,显得落寞。落寞,有落寞的好。就如这园子的主人,从来不刻意安排植物的分布,而是顺其自然地今天从这个农民手里租下一片柿树,明天又从另外一家买来了几株苹果,经年累月,终于孕育了一园繁华。

  这个时节,园子里的植物都拼命生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挤挤挨挨地站满每一个角落。橘柚霸着园子的主位,用墨绿的叶子宣示主权,微风吹过,摇曳着纽扣一般大小的果实,好像在说它才是这个园子真正的主人。新竹在园子边上热闹地展开枝丫,抢占着每一缕阳光。菜地里的四季豆、丝瓜、黄瓜,或使劲往架子上攀缘,或纤巧地爬上旁边的树木。茄子和辣椒小心翼翼地把星星点点的花儿藏在了叶子底下,像一个羞怯的姑娘。这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童年时的乡间,惊醒了一段尘封已久的记忆。

  空气里弥漫着百合花的香味。园子的主人,春天时,不知从哪里移种了成百上千棵百合,白的、黄的、粉的、红的花朵,把绿色的山野点缀成了五彩的斑斓。去年稀疏的萱花,今夏已经随处可见,橙红的花朵开满了园子的沟沟壑壑。萱草忘忧,百合寓喜,此情此景,应是心思缜密的主人的精心布置。听说阿贵远在老家的母亲,九十多岁了,依然精神矍铄、腰板挺直。“北堂幽暗,可以种萱。”主人在这远离母亲的土地上植萱,应该可以照亮他们母子彼此的心。

  亭台楼榭隐藏在树影花间,闲坐泡茶的人们举手就可撩动枝头的花,采撷树间的果,也可以让自己的欢声笑语萦绕枝叶随风飞扬,让人感受融入自然的美,也感喟闲适时光的惬意与温暖。与世无争而又自由自在,正是生命的从容与尊严。

  阿贵以前是福州一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从南方一所知名大学毕业后,一直笔耕人生,墨书春秋。十几年前的一个傍晚,他路过北峰,下车,伫立,静听田间渐渐响起的蛙声,突然想起童年时乡间那质朴的农民,安全的食品,以及从心底里透射出来的自由的感觉。当他回首看见不远处,城市上空慢慢亮起的灯光时,已经泪涕四流。“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他辞去了工作,跑到北峰向农民租种土地,从此养鱼、种菜、植果,遵从了内心的选择。

  我憧憬这种与草木同生共长,与鲜花野草朝夕相对的生活。我喜欢与主人一样,白天呼朋唤友坐饮树下,夜里倾听流水,对虫啁啾,无拘无束地释放生命的激扬、热情与优雅,或者是荒凉、沧桑和哭泣。平素总在抱怨生活不易,其实许多时候,只是我们放弃了对生活的选择。

  主人说,园子里的树木与竹子,都是先前主人种植或自然生长的,他从来不去改变什么。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树木有树木的性格,适合这片土地,它自然枝叶繁茂,瓜果飘香,如果实在不适应,也只能随它枯败衰颓,随风而去。他说,他能容纳生命的欢愉与荒凉,就如这片土地能够宽容他对生命独特的理解一样。

  这园子像极了故乡,容纳了孩提时代多姿的绮梦。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