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重光

2019-06-26 11:5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晓帆
  

  张晓帆/文

  “委巷纵横,民居鳞次,鱼盐成市。”描写的是明代福州上下杭地区的繁荣景象。

  北宋元祐年间,大庙山南麓,闽江水冲刷出两个大沙痕,逐渐形成陆地,建成码头街市,华夷杂处,商贾云集,分别称“上杭街”“下杭街”,合称“上下杭”或“双杭”,是福州早期的商贸中心和航运码头,素有商贸“黄金宝地”之称,从一个侧面承载着福州的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

  走进上下杭,寻找历史印记。东边三通桥下巷入口处有一幢民清建筑风格的万寿尚书庙,庙前碑文载“明太祖朱元璋感念陈文龙功于社稷,在其生前官邸赐建……”据记载,陈文龙是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南宋状元、名将、宰相、民族英雄。抗击元军失败被俘后,写下《元兵俘至合沙,诗寄仲子》:“斗垒孤危力不支,书生守志誓难移。自经沟渎非吾事,臣死封疆是此时。须信累囚堪衅鼓,未闻烈士竖降旗。一门百指沦胥尽,唯有丹衷天地知。”陈文龙宁死不屈、尽忠报国的气节令人敬佩。

  上下杭及周边地区曾活跃着兴化、福州、江西、温州等商帮,分布着永德、建宁、南郡、古田等20多个会馆,这些会馆兼具商业、联谊、公益慈善等功能,共同见证了上下杭往日的辉煌。如今仍保存完好的古田会馆,门墙雄伟,雕梁画栋,传由古田籍商人建于民国4年,分东西两落,东侧为主落,内有戏台、谯楼(含钟、鼓楼)、天井、中厅、正厅等,十分气派。张真君祖殿正对面,建于清雍正年间的永德会馆还在修葺之中,雄壮的面貌重现在世人面前。这里曾经商业发达,集中了钱庄、当铺、票号、近代的银行等,曾走出张秋舫、罗金城、曾文乾等实业家。1905年,近代新型的商人组织——福州商务总会,就是在下杭街设立的。

  古街历经风霜,繁华退去。当地政府围绕建设“有福之州”,下定决心保护传承古建筑、古街区、文物和文化遗产,出台相应保护规划,修缮和开发古街区,打造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治内河,固驳岸,拆危房,遍植绿,修旧如旧,一家家酒吧、茶馆、驿馆、书店应运而生,传统商业正在回归,沿河成市。低矮的古朴建筑与小桥、流水、古榕浑然一体,颇有江南水乡之韵味,重现了“人烟绣错,舟楫相连,两岸酒市歌楼,笙歌从柳荫榕叶中出”的“水城”福州景象,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有了一片舒缓静谧之地。

  三捷河由东向西延伸,像一条飘带轻轻拂动,赋予了上下杭灵气。福州不愧为“榕城”,遍植榕树,河边便有几棵。星河巷口桥头的那棵古榕枝繁叶茂,数不胜数的须根悬于空中,尽情地向河面伸展,伸展,亲吻着水面。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河中倒影朦胧,上下杭热闹了起来。徜徉三通桥下巷,耳边传来欢快的乐曲,心境格外舒畅。好几个小伙子弹起吉他,边奏边唱。

  循着沁人心脾的香味,“福州城市美食名片”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店内灯笼高悬,锅边、海蛎煎、红糟肉饼、青红酒等各种美食令人目不暇接。令人吃惊的是,除了传统佛跳墙外,竟创新推出了海鲜佛跳墙,游人品尝着美味佳肴,脸上洋溢着笑容。这里处处有美食,芋泥、鱼丸、肉燕、虾酥、米粿等等,真是不享受美食,枉来上下杭。

  在这里,还可以慢慢品味具有“虾油味”的历史故事。星安河畔的茶馆别出心裁,定期推出福州传统曲艺(评话)。其实,早在2006年,福州评话就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了。一张桌子,一块醒木,一把纸扇,一条手帕,时说时唱,借历史故事用福州方音评论时局。

  古街的修复还在继续,故事还在传颂……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