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反对锁国 支持外贸

2016-08-18 14: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反对锁国 支持外贸

广东从事对外贸易的港口

  在学习西方的过程中,林则徐也开始认识到正当贸易是中外交往的正常手段和必要手段,主张保护合法贸易,因而坚决反对闭关锁国政策。无论是从消除烟毒、维护中华民族的利益看,还是从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侵略或从对外贸易往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林则徐的贸易观都显得十分有意义。

  事实上,早在严厉禁烟的时候,林则徐也十分重视保护正当贸易。当有人提出偏激的禁烟对策, 主张对所有外商断绝茶叶、大黄输出, 以示惩罚, 林则徐却表示非议。

  1839年4月12日( 二月二十九日) ,林则徐在奏折中指出:茶叶大黄两项, 实为外国所必需,且外商购买出洋,又转售于它国,获利尤厚。“果能悉行断绝, 固可制死命而收利权。惟现在各国夷商业经遵谕呈缴烟土,自应仰乞天恩准其照常互市, 以示怀柔。所有断绝茶叶大黄,似可暂缓置议。”林则徐认为,“如果该夷经此次查办之后,仍敢故智复萌,希图夹带鸦片入口,彼时自当严行禁断”。

  1839年,伦敦出版的英国僧侣地尔洼的《对华鸦片贸易罪过论》,从宗教和道德的立场攻击鸦片贸易,这本书的翻译使林则徐知道英国国内也有人反对鸦片贸易,并注意把合法生意和非法走私区分开来,打击的只是鸦片贸易,对外国来华从事的正当生意则积极支持。

  1839年6月15日,在虎门销烟现场, 有美国商人裨治文等前来观看销烟,林则徐闻知美商“平素系作正经买卖,不贩鸦片”,深表佩服,赏给物品,“令通事传谕该夷等,以现在天朝禁绝鸦片,新例极严,不但尔等素不贩卖之人永远不可夹带,更须传谕各国夷人,从此专作正经贸易,获利无穷,万不可冒禁营私,自投法纲”。

  即使在与侵略者斗争几近决裂之时,林则徐仍竭力维护与各国的正常贸易。1840年1月15日(道光十九年十二月十一日) ,曾望颜以夷情反复为由,奏请“封关禁海”,一概断了各国贸易。

  4月27日( 三月二十六日),林则徐上折指出:“封关禁海”的对策打击面太大;他主张“以夷治夷,使其相间相睽,以彼此之离心,各输忱而内向。若概与之绝,则触望之后,转易联成一气,勾结图私”。并且,“今若忽立新章,将现未犯法之各国夷船与唤咭喇一同拒绝,是抗违者摈之,恭顺者亦摈之,未免不分良荞,事出无名”。

  自林则徐抵粤禁烟后,由于他同时采取保护正当贸易的措施,颇受各国商人欢迎。除英国商务监督义律有意破坏正常贸易外,美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到粤贸易者,“颇皆欣欣向荣”。林则徐唯恐“封关”对策将断送中外贸易这一新的前景。

  林则徐曾组织有关人员摘译瑞士人瓦特尔关于国际法的著作。瓦特尔的著作《国际法》强调国家主权,其中包括“一个国家拥有禁绝外国货,没收走私货,以及进行战争的权利”等相当广泛的内容。这就为林则徐以具结的方式维护正当贸易,提供了充分的国际法的法律根据。林则徐要求来华外商具结声明:“嗣后来船永不敢夹带鸦片,如有带来,一经查出,货尽没官,人即正法,情甘服罪”。1839年4月19日,林则徐在《会谕义律、参逊、士那、番巴臣暨各国商人遵式具结》告示中指出:具结的方式是针对“卖鸦片者言之”, 若各国商人从此皆不带鸦片,“则并无犯法, 又何至累其生命乎?”林则徐强调,这样“此后正经贸易,更可长久”。由于这一措施维护了中国与各国正常贸易的利益,许多从事正当贸易的外商情愿具结。

  因此,为维护民族尊严和民族利益,林则徐恪守“奉法者来之,抗法者去之”的正义立场和原则,要求各国商人具结,保证不准夹带和销售鸦片,否则即予严惩。对英国不法商人,他也提出了“苟知悔悟,尽许回头”的正确策略方针,对已具结的英国船只,他准予进口贸易。

  这场维护正常贸易的斗争,维护了中华民族的主权和尊严;并整治了贸易秩序,促进中外经济交往朝着互利和正常的方向发展。可以预想,照此发展下去,这对中国社会经济是十分有利的。可惜得很,这一有利的前景终于断送在英国侵略者蛮横挑起的战争之中,不平等的《南京条约》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虽然如此,林则徐维护正当贸易的历史功绩却不可磨灭,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