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道传牌 一身正气

2016-07-18 12:0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道传牌 一身正气

  《由襄阳赴省传牌(图片来自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两道传牌 一身正气

  本部堂奉旨前往广东查办海口事件传牌稿》(图片来自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

  “传牌”,是清官署的一种下行公文,告知所经州县的地方官相关事项等。

  1830年8月,林则徐从北京出发赴任湖北布政使。进入湖北境内后,林则徐立即发了一道《由襄阳赴省传牌》给沿途官员,宣布了对人对己的廉政要求:一是赴任途中一切费用自理;二是不准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溜须拍马;三是不搞远接高迎官场缛节;四是不准打着本官的旗号私索钱物,如有勒索者立即严办。

  8年以后,林则徐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南下广州禁烟。此行经直隶、山东、安徽、江西、广东五省,行程数千里。行前他又发出《本部堂奉旨前往广东查办海口事件传牌稿》,对沿途接待事宜作了明确规定: 一、此行未带亲信秘书,只有勤杂人员十人。二、“所坐大轿一乘,自雇轿夫十二名;所带行李,自雇大车两辆,轿车一辆。其夫价轿价均已发给,足以敷其食用,不许各驿站索取分毫。”三、对伙食标准严格规定,指出禁用“燕窝烧烤”等高档食品。四、“对身边人员收受红包馈赠的必定查处。”“传牌”最后强调“言出法随”,要求“沿途各州县驿站官吏准此奉行”。

  林则徐发出的这两道传牌,字数都不多。前者,不足200字;后者,亦不足400字。这种“传牌”不仅是独善其身,也告诫同僚和下属,对于官场的种种陋习和腐败,我林则徐绝不同流合污,你们也当洁身自爱,否则严惩不贷。

  这两道“传牌”可以说是林则徐的“廉政公示”,也是中国廉政建设史上的珍贵文献。

  林则徐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严格执行号令的。赴任时,他轻车简从,摒弃陋规,坚决不准地方官员出境迎来送往,还特别点明“此非客气,切勿故违”。

  从京城到广州需两月行程,路经许多省、州、县辖区,沿途不少官员都想借机巴结林则徐。但林则徐一身正气,抵制官场腐败之风,不接受宴请客套,并依照传牌规定,严办了个别违规巴结的的官员,刹住这股官场腐败风气,从此,没有人再敢和他讲官场客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