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单衔上疏救灾民于水火之间

2016-05-12 14:5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单衔上疏救灾民于水火之间

林则徐单衔上疏

单衔上疏救灾民于水火之间

林则徐在江苏兴修水利示意图

  清嘉庆、道光年间,江苏、安徽一带水旱灾情不断。林则徐就任江苏巡抚前一年,江苏就因运河决口酿成大灾,以至“颗粒无收,哀鸿遍野”。

  接任江苏巡抚后,灾荒依然不断,尤其是水旱两灾,几乎年年都有。江苏一省,乃天下粮仓所在。然而,由于连年灾荒,这里“民力愈见拮据”。

  面对百姓流离失所、衣食无着的惨状,上任不久的林则徐忧心如焚,他决定与两江总督陶澍一道,联名向道光帝奏报灾情,请求缓征漕赋,拨发赈粮,以救灾民。

  不料,联名折还没写,道光帝的圣旨先来了。也许是洞悉了陶林二人的心思,旨意十分严厉:“近来江苏等省几于无岁不缓,无年不赈,国家经费有常,岂容以展缓旷典,年复一年,视为相沿成例?”

  不仅如此,道光帝还进一步威胁说:“该督抚等不肯为国任怨,不以国计为亟,是国家徒有加惠之名,而百姓无受惠之实,无非不堪下吏私充囊橐,大吏只知博得声誉。”暗指陶林二人不为国家分忧,甚而中饱私囊、沽名钓誉。

  口含天宪的皇帝,下了口气如此严厉的圣旨,换任何人都会战战兢兢汗不敢出,冒犯龙颜,对抗圣旨,轻则丢乌纱,重则掉脑袋,甚或诛九族,后果十分严重。

  总督陶澍首先退缩了,他怕联名上折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甚至,杀身之祸。

  巡抚林则徐没有退缩。救民于水火的忧心,让他抛弃了私心,他毅然决定单衔上疏,声明“倘有应得的处分,待当独任”。

  道光十三年十一月十三日,林则徐挥笔写就长达3000多字的奏折《江苏阴雨连绵田稻歉收情形片》,如实反映了灾区的惨状。

  在折子结尾,林则徐说:“昼见阴霾之象,自省愆尤;宵闻风雨之声,难安寝席……楮墨之间,不禁声泪俱下!”身居巡抚高位,为灾情而自省自责,为灾民而寝食难安,为救灾而涕泪横流。

  道光帝见到奏折后,密令陶澍复查,在陶澍支持下,道光帝最终准了林则徐的奏请。

  林则徐单衔上疏的消息,在江苏甚至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金安清在《林文忠公传》中记述:“疏稿争相传抄,远迩为之纸贵。小民闻之,皆嗟叹聚泣,庆更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