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识才余炳焘

2016-05-12 11:1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则徐识才余炳焘

余炳焘画像

  余炳焘是林则徐管辖的渭南县的知县,由于林则徐对余炳焘的品德和才能非常欣赏,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两次上书朝廷,请求给予余炳焘嘉奖和提拔。

  道光二十六年八月二十四日(1846年10月13日),活动于陕西及周边地区的一些破产户和回民组成的松散的反清组织,以佩带刀械为标记,专事争斗、抢窃财物。

  他们活动时佩执凶刀,结党成群,称为“刀匪”也称“刀客”,刀客的活动在表面上是反抗清朝统治,但实际上很大地危害了平民生活,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余炳焘任渭南知县后,亲自到灾荒严重的地方考察,一方面向上司力争免除灾荒地区的赋税,另一方面打开官仓救济贫民,并且发动商人和富户捐钱捐粮,共渡灾年。但对破坏社会安定的“刀客”却知难而上,严厉打击。

  余炳焘侦查到马得全、马得凤兄弟为首的一股“刀客”盘踞在桥店镇,势力猖獗,决定铲除。恰巧,当时陕西巡抚林则徐也在策划调集军队清剿这一股“刀客”。

  余炳焘首先使用苦肉计,安排勇士到“刀客”诈降,作为内应,传递消息,接着招募丁壮数百人进行训练,训练完成后,余炳焘亲自率领围捕,在渭河边,两军对垒,“刀客”势众,有数千人,又有渭河屏障,未能战胜。

  第二天,绕道直取“刀客”的老巢,“刀客”顽强抵抗,火器十分猛烈,多次冲锋没有成功,关键时刻,余炳焘急中生智,教人取来羊毛毯用水浸透,披在勇士们身上,自己一马当先发动总攻,内应者也从城杀出,两军回合,大获全胜,马得全战死,马得凤等三十多人被俘,“刀客”势力遭到毁灭性打击。

  林则徐得到消息,又惊又喜,于是上书朝廷,请求给予余炳焘嘉奖。

  道光二十六年十二月初七日(1847年1月23日),汉中府定远厅同知职位空缺,林则徐又向朝廷推荐由余炳焘升任。

  不久,道光皇帝召见了余炳焘,要见识一下这个读书人有什么与众不同。据记载,皇帝问了两个具体的问题,一是在渭南围剿“刀客”时,是否真得亲自进入“刀客”老巢;二是浙江人会骑马吗?余炳焘详细做了回答,得到道光皇帝的夸奖。

  余炳焘不久升任河南怀庆知府,以怀庆战役,一举成名。后来,出任河南按察使署布政使,病死在战场上,名垂青史。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