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

2016-05-12 11: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

林则徐塑像(资料图)

  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六月十六日,林则徐以翰林院编修出京充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吴其彦充正主考官。

  八月一日(9月21日),林则徐到南昌,入围后,与吴其彦一起,公正办事,从出题到印刷试卷,从评阅各房荐卷到点阅落卷,都十分认真负责,细心勤阅,一丝不苟。

  他每天评阅的荐卷至少二十本,多时达三十五本。“凡头场四篇,通篇皆有评语;被黜之卷必将如何疵颣之处分篇批出,自录底本,不使有一篇批语相同者”。

  阅罢首场荐卷,他自检“日前阅过荐卷,分别去取,并吊(调)阅二、三场互相比较”,最后又“将拟中之卷,发交各房查对二、三场笔气”。

  林则徐还认真点阅未荐之落卷,注意从中发现被遗之佳文。如他发现“爱”字二十一号卷,诧为异才,“亟拔之”。又查出落卷中有的与取中并已经发刻之文有许多雷同,便将“已中副榜及拔贡者三人,俱抽去,另补他卷”。

  这次乡试历时月余,取中了欧阳炳章等94人,副榜18人。“首批第六名即系优贡生,素有文誉者,其余知名之士甚多”。发榜后,林则徐与吴其彦“出门拜客,访询舆论,均谓此次所录,清贫绩学甚多,谓之‘清榜’”。

  林则徐等主持这次乡试,认真选拔人才,成绩显著。学政王鼎,对副主考官林则徐深感滿意,撤围当天中午请林则徐吃面。两天后又请林则徐吃晚饭,交谈到深夜方散,可谓“酒逢知己”。林则徐回京时,王鼎又为他饯行,友情深厚。

  同年九月十六日,林则徐离开江西,十月二十一日(12月9日),抵京复命。林则徐选拔以天下为己任、有经世致用能力的人才,精神可贵。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