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整顿盐务 堵缉疏销

2016-05-12 11:0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整顿盐务 堵缉疏销

  道光十七年(1837年)三月初,林则徐受任湖广总督刚刚抵达湖北境内,即接到军机大臣转来皇帝谕旨,要求他到任以后,即严令各属官弁对淮盐设法疏销。

  林则徐受任湖广总督则是他正式出任总督的起点。道光帝对他的信任与期望,激励他益发尽职尽责。因此,三月初六日禀告他已于昨日接任总督的同时,即附片保证,决心要“恪遵圣谕,将堵缉邻私、搜查夹带两事实力严办,务使令行禁止,弊绝风清,断不敢稍任疏懈”,力求积存在楚岸的40多万淮引,以及开江尚未抵岸的淮盐,得以疏销。

  林则徐抵达湖北后,眼见各路私盐严重侵占淮盐引地,即把缉私作为“第一要务”,督促各地印委员弁,分投堵缉,“核计月余之内,已报获私贩三十八起,私盐一万八千一百七十余斤,人犯八十六名。”

  最为可贵的是,林则徐不但严令督促下属官弁加强查缉,而且通过亲身调查研究,弄清各路私盐走私实况,分别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缉私工作落到实处,使缉私收到显著的实效。

  在实际操作中,林则徐发现,挑卖私盐的穷苦人民,多是为了生计才走上贩私、卖私之路。为了化莠为良,照顾这些贫苦人的生计,林则徐采取给出路的政策,允许他们改悔,由各处官盐子店给发票证,让他们改充官盐肩贩,将官盐挑往乡村售卖,卖完缴价。如此,官盐可以扩大销售,肩贩皆有生路,偏僻村庄也可买到官盐,并不得借口食私,实为一举多得。陈康祺在《郎潜纪闻初笔》中,赞为“化莠为良之第一法”。

  他在湖广总督任上,为时不到20个月,由于发扬了他一贯勤政务实的作风,“督同盐道悉心筹议,立定章程,广疏导之方,严贿纵之禁,并将各处卡巡酌量更易,务使堵缉疏销,事事胥归实在”。

  道光十八年,截止十月上旬,即林则徐离任前,已销过官盐533980引之多,比十六年同期多销72000多引,比十七年同期多销50000多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