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考察官吏,任人惟贤

2016-05-12 11:0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考察官吏,任人惟贤

  林则徐认为,官吏的贤愚、勤惰、廉贪,于国计民生、地方治乱,关系重大,故封疆大吏应以整饬吏治为要务。

  林则徐宦海沉浮数十年,对封建官场任人惟亲的腐败现象深以为害,因而一贯重视对下属官吏的严密考察,坚持任人为贤,量才录用。

  在考察官吏时,他强调事必躬亲,逐一验证:“必将各属大小政务尽求于心,然后能举以验属员之尽心与否。”

  徐州既属江苏冲要之区,灾害频发,政务繁难,必须选调称职干员统筹治理。道光十五年九月,徐州道员遗缺,林则徐经多方考察,确认原徐州知府武凌汉“老成练达,堪以护理”,因而奏请以该员升补徐州道台,以期“徐州犷悍之风,颇资整顿”。

  铜山县当时号称徐州“附郭首邑”,这里“界连东(山东)、豫(河南),民风强悍,讼狱繁多”,所以“非精明干练熟悉地方情形之员,不足以资治理”。林则徐反复考量,决定举荐原砀山县知县杨鸿彬调任该职,因为“该员才具开展,听断勤能,且在徐州府属多年,于地方沿河情形尤为熟悉,以之调补铜山县知县,洵堪胜任”。

  邳州也是徐州府属的“冲繁难兼三(即位置冲要、政务殷繁、难以治理三者兼具)沿河要区”,林则徐经慎重遴选,具折保奏“朴实无华,勤明稳练”的原上元县知县保先烈升任邳州知州。

  有了这批称职尽责的“父母官”作为行政骨干,整顿“素称难治”的徐州就有了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