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只用四个月 审结积案要案十之八九

2016-05-12 11:0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只用四个月 审结积案要案十之八九

  1823年初,林则徐刚接任江苏按察使(掌管一省司法的长官),就面临土豪劣绅操纵讼事、鱼肉乡里,贪官污吏插手刑狱、贪赃枉法的局势。各级官吏办事拖拉,互相推诿,倒霉的是无辜百姓。

  林则徐下决心改革司法弊端,采取果断措施,密访缉拿了一批“包揽妓船,开设烟馆,要结胥役,把持地方”的恶棍。

  为了决狱公平,保护良民,林则徐还整顿司法工作,详定办案章程,简化审判手续,清理积案;无关紧要的案件,由州县自行解决,无需送省,减少环节,以免各级官吏索贿行贿、贪赃枉法;亲自断案,所有司法文件都亲力亲为;命令各州县招募仵作(官府中检验尸体的差役),学习命案验骨的方法;要求州、县官必须亲自动手,细辨尸伤轻重,不准光凭汇报,以免因工作粗疏造成案情反复或导致冤假错案。

  这些做法,必然触动贪官污吏、豪绅恶霸的利益,但林则徐无私无畏、毫不手软。他雷厉风行地整顿,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将积累的大案、要案审结了十分之九,保护了含冤受屈的平民百姓。百姓称颂他是“林青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