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苏州禁烟乔装商人

2016-05-12 10:4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苏州禁烟乔装商人

林则徐应召进京,力陈禁烟的重要性。

  道光三年(1823)3月,林则徐到苏州,任江苏按察使,主管司法、刑狱时,就发现了苏州民间存在严重吸食鸦片的情况。

  当时的南浩街是苏州闹市中心,酒肆林立,妓院遍地,更有烟馆如雨后春笋。每日上午,乃烟馆妓院生意旺盛之时,嗜烟者云集于此,以一解宿夜之瘾。

  林则徐为了查明苏州烟土的情况,装扮成商人,深入南浩街实地查访,发现鸦片的进出渠道,主要是开设“烟馆”。

  林则徐第一次向道光帝上奏,要求禁烟,查堵烟源,查办烟贩与烟馆。于是,他首先严拿贩烟者,在苏州严惩了一批开设烟馆、勾结胥吏、把持地方的地痞、流氓、奸商、污吏对官商勾结者,尤其严惩不贷;对官吏中吸食者,撤官法办。

  同时派兵把守各城门及水陆码头、交通要道,切断鸦片来源以打击贩卖者,约束吸食者。

  久而久之,百姓中的吸食者,自然而然地把“烟”戒了。而在道光帝的旨意下,林则徐铁面无私,在阊门外铁铃关前,点燃了中国第一把销烟之火。

  林则徐苏州禁烟功不可没,道光帝大加赞赏,调任他为钦差大臣,前往毒品泛滥最盛之地——广州,开展禁烟运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