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事必躬亲,查验黄河料垛

2016-05-12 10:4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事必躬亲,查验黄河料垛

东河河道总督奏折

  1831年,林则徐擢升东河河道总督,管辖山东、河南两省境内黄河、运河的防修事务。一上任,他就深入实地考察,把整条河流的形势,在墙上绘制成图,哪里平缓,哪里危险,一看就知道,这就使治河的官吏不能敷衍搪塞。

  所谓“料垛”,是用高粱杆子、杨柳枝和泥土混合而成的垛子,是黄河修防堵口的重要材料。河吏们历来利用机会从中贪污作弊,并想出各色花样。比如,堆在堤上放好的秸料,作为“门垛”;垛底层架井虚空,用朽黑腐烂的秸料填塞,作为“滩垛”;还有理旧翻新,名为“并垛”,以新盖旧,叫做“戴帽”。

  朝廷每年花费大量白银从各地购置调运,但每年水灾来临的时候,却无充足的料垛以护防,水患仍然频繁。

  正因为此,林则徐下定决心逐垛拆验,挨次排查,“逐一穿行,量其高度丈尺,相其新旧虚实,有松即抽,有疑即拆,按束以称斤,无一垛不量,亦无一垛不拆”。

  有一次,查到兰仪厅蔡家楼料垛时,见垛底贮潮温之料,当即决定将该厅同知于卿保撤任,并“责成接任之员逐垛拆晾,晾干有所折耗,仍著落于卿保赔补”。

  林则徐两次去黄河大堤,历时月余,前后检查黄河两岸七千多个料垛。道光皇帝见奏折中对料垛诸多弊端查验甚详,便朱批:“向来河工查验料垛,从未有如此认真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