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抗日侨领刘家洙毁家助国 留抗日胡子以明志

2015-07-13 16:55: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抗日侨领刘家洙毁家助国 留抗日胡子以明志

1908年的刘家洙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文/供图)他变卖商店、胶园、住房和夫人的全部首饰,捐给祖国抗日,动员吴孟超等大批华侨青年回国救亡;他在日军监狱饱受酷刑,在狱中蓄须明志并至死未剃。

  刘家洙(1878年—1954年),字杏津,福建省闽清县人,马来西亚华侨。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沙捞越诗巫中华商会会长、沙捞越诗巫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委员会主席、沙捞越诗巫劝募寒衣委员会主席、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执行委员兼诗巫分会主席。

  第一次知道刘家洙,是十多年前在马来西亚,他的儿子和孙子领着记者参观了他创办的小学和中学,在拉让江畔向记者说起了刘家洙抗日的故事,说起了他那至死未剃的抗日胡子。

  南谋生路 成就巨商

  1878年,刘家洙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四都前山洋村(今闽清县三溪乡前山村)一个贫苦农家,只读了两年私塾。16岁时,他到闽江上游帮人砍柴赚钱,贴补家用。

  后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报人黄乃裳回国,在家乡闽清及相邻的古田、闽侯、屏南等县,召集1000多在家乡活不下去的农民,一起闯荡南洋,这队伍里就有刘家洙。

  1903年3月,刘家洙与乡亲们一起抵达了诗巫,开始了在异乡的苦拼。当时,这片地方野兽出没,气候炎热,瘴气肆虐,找不到吃的,只能以野菜野果充饥,不少人病死,不少人跑了,刘家洙坚持了下来。

  之后,刘家洙一边垦荒发展农业,一边划船往拉让江下游及附近马来人聚居处做贸易,创设了多家商号和企业。真正使刘家洙迈入巨富之列的是橡胶业。1914年,刘家洙在诗巫南村试种30多英亩橡胶园获得成功,后又在黄师坡种植400多英亩、泗里奎种植近百英亩。刘家橡胶园最多时有1000多英亩。由此,他完成了一个从两手空空的穷小子到巨富的全过程。

  1931年,诗巫中华商会成立,刘家洙当选为首任会长。

  散尽钱财 连办25校

  刘家洙是诗巫华文教育的奠基人。当时诗巫没有华文学校,而乡亲们的子女在异乡又一天天长大,送当地学校读书,又怕他们忘了祖国,左右为难之际,刘家洙挺身而出:“我们的后代一定要读中国书,不能让他们忘了祖国忘了祖国的文化。”1913年,他带头捐款,创办了竞南小学,这是诗巫第一所华文学校,以后又创办诗巫第一所华文中学——光南中学。

  刘家洙办学的步子一刻也没停下,先后办了25所中小学,而为此他几乎将所有积蓄都花尽了。

  诗巫港主 辛亥志士

  诗巫“新福州”垦场第一任港主(政府在这一片地区的代理人,为当地最高管理者)是黄乃裳。1904年,黄乃裳回国时,刘家洙受托经营场务,之后被推为新福州垦场第二任港主。1925年,刘家洙被沙捞越政府任命为第三省第八区区长,继而任第三省华人区长团团长,赋予其自行决定与审查华人事务的权力。

  刘家洙时刻关注着祖国的革命与建设,希望有一个强大、富足的祖国,并竭尽全力为祖国服务。

  1908年,革命志士许逸夫到诗巫宣传孙中山政治主张,以期推翻清政府的统治。刘家洙很快接受同盟会革命纲领,加入了同盟会,并与许逸夫、林炳传等联合创办了同盟会在诗巫的革命组织“光远社”,发动当地侨民支持孙中山推翻满清的伟大革命,他自己也多次捐款支援孙中山领导的武装斗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