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川石岛日军受降地

2015-07-16 16:08: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川石岛日军受降地

川石岛码头一瞥

连江川石岛日军受降地

川石岛广坪日军受降地

  川石岛,扼闽江主航道咽喉,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1.7公里,面积约3.1平方公里,郑和下西洋时曾在此停泊船队,可以想象当年的热闹与繁荣。这里就是日军当年受降地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接到蒋介石电令,当即下令福州警备司令部担负受降任务,海军闽江江防司令部协助。位于闽江口的川石岛,是受侵华日军残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当时因撤退不及还驻有日军两栖部队200多人,因此,受降地点选定在川石岛。

  那天,福州警备司令部少校参谋、受降官傅应雄,海军闽江江防司令部少校参谋、副受降官龚淇率约两连兵力,分乘两艘汽艇,开赴川石岛日本降军驻地。受降部队次第上岸,岛上民众自发前来欢迎。日军早已在码头树起白旗,举起双手列队肃立,吹号恭迎。傅应雄和龚淇巡察降军后站定,降军最高指挥官布川大尉即双手呈上日军的名册和轻重机枪、冲锋枪、步枪、弹药及粮食被服等后勤物资数量清单。傅应雄当场宣布受降仪式于明天上午举行,并将降军悉数关押在被临时辟为侵闽日军营地由美国人创办的肺病疗养院里。

  16日上午8时,受降仪式在川石岛广坪操场上庄严举行。往日不可一世穷凶极恶的日寇,由布川率队到场,个个耷拉着脑袋在场中列队肃立。外围是我部队监控,不少岛民前来围观。受降仪式宣布开始,吹军号、唱民国国歌后,布川跑步到主席台下,摘下腰间挂刀,双手奉献给受降官傅应雄,当场表示无条件投降。傅应雄随即对日本降军大声宣读了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的命令,代表执行受降任务。接着,龚淇对侵华日军训话,指出必须恪守降规,我方会按《国际法》保证其人身安全。之后,岛民们纷纷涌向受降官宿营地,强烈要求当即惩办日寇。经傅应雄、龚淇劝说,才渐渐平息民愤。

  14天后,傅应雄把岛上的防务交与陆战队连长辛岳,自率宪兵、步兵押解日本降军及战利物资返回福州。翌日,《中央日报》、《南方日报》和沪宁多家报纸登载了关于闽江口受降情况报道。

  (资料来自连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 图文作者:县文联主席 郑新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